星星故乡 沙漠水城:我把热爱送给你

2021年06月14日08:12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我把热爱送给你

这里,有黄河宁夏第一湾;这里,是星星故乡、“塞上江南”;这里,是因沙而名、因水而兴的城市——中卫市沙坡头区。

黄河·宿集的西北式浪漫

黄河·宿集聚集了多家品牌民宿,如西坡、大乐之野、墟里和飞茑集等等,每一家都是好评如潮的“网红”民宿。作为中卫市常乐镇大湾村的新“村落”,黄河·宿集早已在各大网络平台走红,是宁夏炙手可热的热门旅游地、网红打卡地。

这里周边景点环绕,毗邻黄河,与腾格里沙漠隔河相望。从沙坡头旅游区搭乘快艇逆流而上,拐过西南方向的大弯,闯进视线的是夯土山坡和坡顶的烽火台。山坡下的树丛中,依稀可以看到一座年久失修的水车伫立在码头边。一条石砖小路从码头延伸出来,引领游客进入沙坡头区常乐镇大湾村——黄河·宿集就在这里。手工席子平顶、深土抹泥夯土墙的民宿建筑体,努力还原着西北乡村原始的肌理和本真,在“地脉与文脉”的延续和复原中,寻找与这片土地最好的相处方式,在天地之间给人莫名的安全感。

对岸是广袤无垠的腾格里沙漠,南岸、西坡、大乐之野、墟里和飞茑集5家品牌组成的宿集好像一棵树的五朵花,每一朵都非常美,但趣味不尽相同。黄河·宿集的创始人陈祖品说,设计的初衷,是在尽可能维持西北农村建筑风貌的基础上,创造舒适的居住条件,他们想做的,是尊重传统,复兴传统与再现传统。

这里有一望无际的沙漠、群山,有壮阔的黄河,还有千年的长城。多种地貌营造出一种荒凉大气的美,有一种摄人心魄的壮丽。

大漠星空的心灵之约

在清空安宁、自然而然的心灵畅境之中,沙漠星星酒店宛如一座清心释然的天仙居所,从银河于九天而落。有人说沙漠星星酒店一定是世界上最孤独的酒店,因为即便是在4.3万平方公里的沙漠东南角,距离城市的灯火也有几十公里之遥。

正所谓“孤独就是狂欢,狂欢才是孤独”,也许人生如此,冷暖自知。沙漠星星酒店建设在沙坡头北区大漠,酒店以五角星形状设计建设,并配合五角星的特点,利用沙漠中星光的主题,将建筑特性引入室内,以沙坡头民族草编作为室内点缀,交织光影效果,同时将沙漠中的自然层次色系植入设计灵感,把沙漠不同时段的美态结合空间色彩运用到酒店的整体设计当中,将地域特色、智慧旅游与时代需要相结合。酒店内以空间和时间相互交错共融的立体感官布局,充斥着富有自然联想的画面感,通过沙漠、黄河与星空之间难能可贵的地域存在,加上设身处地的功能设计,完美地呈现出酒店的产品特色。被游客称为“沙漠迪士尼”的景区内,百米激情滑沙、羊皮筏子漂流、黄河飞索、双人滑翔飞翼、沙漠骆驼、沙漠冲浪车等几十种好玩的项目,足以让你忘却所有烦恼。

白天畅玩沙海,夜晚倾听星辰,没有孤独该有的沉默,只有度假才有的静好。如果有“把天上的星星摘给你”这样曾经的承诺,那么来到沙漠星星酒店就算是实现了。以星幕为被,沙漠为床,抬头仰望尽是夏日灿烂星河。如果你要问沙漠在哪里看星空最美,我可以毫不犹豫地告诉你:到沙漠星星酒店去。

风光独特的沙坡头印象

沙坡头区是古老又鲜活的城市。黄河在这里拐了一个270度的大弯,于是,沙漠上孕育出一片绿洲。一面是广袤雄奇的沙漠,却被风堆积出温柔的弧度 ;一面是滚滚奔涌的黄河,却在夕阳下铺上一层薄薄的粉色。

地处腾格里沙漠东南边缘的沙坡头,集沙漠、果林、黄河、绿洲、戈壁为一体,将西北风光独有的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巍巍祁连山余脉横亘黄河之阴、浩瀚腾格里沙漠绵延黄河之阳,一水中分,形成一幅天然太极图。这里有天然滑沙场“沙坡鸣钟”;有总长820米、横跨黄河的飞索;有黄河文化的代表——古老的水车;有世界第一条成功横穿沙漠铁路——包兰铁路;还有黄河上最古老的交通运输工具羊皮筏子;可以骑骆驼遨游沙海;乘坐越野车沙海冲浪,还可仰望绝色星河,俯瞰黄河落日。

设一处金庸笔下的“风陵渡”,坐黄河最古老的交通工具羊皮筏子漫游 ;去“沙坡鸣钟”滑沙,与骆驼或沙漠越野车一同遨游腹地沙海;深入黄河西夏古村落,探秘大麦地史前岩画,抓住古老的踪迹;夜幕之时,西北大漠里的落日烛光晚宴是独家野奢,燃起篝火,与好友“围炉”夜话又有何不可。

站在沙漠高丘处,往东看去,低平处,居然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以为是海市蜃楼,其实是沙坡头城区。沙漠与黄河之间,是一片大绿洲,长着郁郁葱葱的枣树、梨树、柠条、花棒,也长着郁郁葱葱的花和草。出绿洲,大漠荒凉,炙热逼人;进绿洲,绿意盎然,通体清凉。谁能想到这里是沙漠边缘?来的朋友个个赞不绝口:这里,既有西北之壮阔雄浑,也有南方之秀丽清雅。

奇险雄美的丹霞绝壁

寺口子风景旅游区古称北海,南依山道奇险的香山,北临卫宁平原,西靠沙坡头,历史悠久、风光旖旎,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宁夏十佳景区之一。由于地理位置优越,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有着丰富的人文景观和独特的自然风光,有“历史博物馆”之称。

西线景区的丹霞绝壁有着大气磅礴、非凡的气势。轻轻拍一下掌,便会传来如雷的回声,若是纵声高吼,则回音如雷霆万钧。这里是天然的攀岩场,是勇敢者绝好的竞技场。走出西线景区,妙趣天成的“神仙右脚印”便在东线景区的入口处迎候。东线景区被称为塞上奇峡景区,以山石地貌景观最为有名,是西北神奇美丽的峡谷之一,以奇险幽美自然风光为主的东线大峡谷不乏神奇优美的神话传说。有“一线天”“天井山”“通灵仙谷”等景观。怪石连绵起伏,有的突兀耸立,有的光滑如镜,神态各异,妙趣天成。神仙一定是光顾过寺口子,不然就不会在这块巨石上留下如此硕大清晰的脚印。少有的丹霞地貌,使它的每一块巨石、每一条沟涧、每一座山峰都散发着诡异的奇丽……

这里的山水景致带着西北人粗犷豪放的性格,群峰层峦叠嶂山道雄险。漫步于山野沟壑,流连于古刹名庵,山清水秀,景色迷人。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