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把金融服务办到建设现场

记者 杨娟

2021年06月13日08:40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吴忠市红寺堡区组织开展了金融支持红寺堡区建设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活动,宁夏银保监局、宁夏证监局、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等全区25家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现场调研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了解当地企业融资需求,把金融服务办到了现场。

在中烟飞地养殖园区,牛棚草舍间只有几名工人在忙碌,一头头体型健硕的牛在吃草。“我们这几年的养殖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红寺堡镇镇长白占玉告诉记者。2018年镇上动员村民出村入园,进入中烟飞地养殖基地集中统一饲养肉牛,但当时面临的最大难题是百姓手里没有买牛的钱。为此,国家开发银行前后支持了3000多万元启动资金,成功帮助一期项目上马。

面对价格不菲的进口肉牛,“意外死亡”最让农民担心。人保财险公司运用各项补贴政策,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将每头牛的保险成本降至49.5元,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为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政策红利,工商银行吴忠分行调动惠民政策,为村里困难群众提供每户5万元的贴息贷款。有了“活水”,家家户户积极买牛入社,出村入园搞养殖。形成“支部+农户+金融机构+企业+基地”的合作模式。连续3年,村民收获“分红”。几天前,这里刚刚经历了一场现金分红,500余户当地入园区农户领取到了一年投资“红利”,最多的农户家领到8.5万元,最少的也有7500元。

“现在我们的肉牛销路好,市场旺,我们还想建设二期,补栏4000头,要投入8000万元,希望金融机构继续支持我们。”尝到了养殖产业的甜头,白占江带领村民们有了新奔头。

近年来,我区金融机构在红寺堡区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以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机构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不断加大扶贫小额信贷力度,积极开展金融扶贫,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1.12亿元,受益贫困户53437人次,覆盖75%以上的贫困户,带动4万余人就业增收,40个贫困村、5.6万人如期脱贫,为红寺堡区退出贫困县序列提供了金融支持。各金融机构还紧盯红寺堡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创新推出了“葡萄贷”“黄河e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助推产业健康发展。

“金融不仅要融资,还要融智融情,运用多种方式,调动各种金融工具,帮助红寺堡区发展适合自身特色的产业、壮大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吴琼说。

金融机构负责人对实地考察感触颇深,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支持红寺堡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建设。黄河农村商业银行负责人魏根东介绍,黄河农村商业银行专门推出“移民贷”,向红寺堡区1700户自留移民发放“移民贷”1.1亿元。今年还将着力聚焦移民区致富提升,深入推进整村授信工程,加快“助力贷”“振兴贷”等金融产品开发,有效满足移民群众融资需求。今年还计划发放2.3亿元涉农贷款,帮扶红寺堡区移民增收致富。

农发行宁夏分行负责人张艳娟说,农发行是直属国务院的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也是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在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的过程中,农发行会把最好的政策用到红寺堡区,在基础设施、产业培育、民生事业等方面大力支持示范区建设。

当天,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农发行宁夏分行三方共同签订《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和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迈出了实际行动支持红寺堡区葡萄酒产业发展的第一步。

“下一步,金融部门将继续大力支持当地葡萄、黄花菜等重点产业发展,增加移民就业几率,改善人居生态环境,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为抓手,来促进红寺堡区发展内生动力,帮助当地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助力红寺堡区建设成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吴琼说。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