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考古填补罗山地区史前遗存空白

罗山地区人类活动史逾万年

2021年06月04日08:15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罗山地区人类活动史逾万年

6月3日,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罗山地区考古调查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所最新的一项考古调查,不但填补了罗山地区史前遗存空白,还将罗山地区人类活动历史提早到1万年前,同时证明距今6000至4500年间的罗山地区,非常适宜人类生存繁衍。

今年3月至6月,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专业人员对大罗山及其周围地区进行系统考古调查,发现旧石器时代点4处、新石器时代遗址39处、汉代至宋代遗址4处、明代遗址3处,绝大多数遗址点位于吴忠市红寺堡区境内。

在旧石器时代地点,考古调查发现灰烬堆积、火塘遗迹、烧骨骨屑,以及石核、石片、刮削器、两面加工尖状器等石制品21件。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发现进一步丰富了宁夏地区旧石器遗存内涵和分布范围,对深入研究宁夏旧石器时代文化分布、人群行为以及人地关系等问题提供了新线索。

新石器时代遗存主要分布于罗山西麓、北麓,涉及仰韶、龙山两个时期。其中,发现仰韶时期文化遗址点位2处,从陶器标本判断应属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发现龙山时期遗址点位37处,从陶片和石器标本判断可能为独立的考古学文化遗存。

历史时期遗址点具体包括汉代至宋代的陶窑址、汉代墓葬、明代墩台及小城堡等。

本次考古调查发现,为建立罗山地区考古学文化发展序列,以及周邻地区考古学文化关系提供了新材料。(记者 杜晓星)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