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牛粪银行”唤醒农民环保意识

2021年06月01日08:19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9日,西吉县兴隆镇川口村养殖大户刘小刚去宁夏源龙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牛粪银行”结了一次账。4月,他把55头牛产生的粪污上缴“牛粪银行”,换回100袋有机肥,还领取了2000多元现金。“村里有了有机肥厂,我再也不用发愁没处堆牛粪了。”刘小刚说,有机肥厂解决了肉牛养殖产生粪便污染人居环境的问题。

   兴隆镇是草畜产业大镇,肉牛年存栏量达5.2万头,肉羊年存栏量6.5万只,牛市年交易量达20万头、屠宰加工4万头。随着牛羊养殖产业不断发展,粪污处理成了制约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不利因素。“兴隆镇每年产生70万吨禽畜粪污,粪污乱堆乱放污染人居环境、生粪还田导致耕地碱化板结等问题凸显,再不加快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步伐,产业就不能可持续发展。”兴隆镇相关负责人说。

   2018年以来,兴隆镇引进宁夏源龙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以“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养殖农户+扶贫车间+村集体经济”的模式,由宁夏农林科学院、西吉县农业农村局提供技术指导,分别在陈田玉村、川口村、小段村筹资建设畜禽粪污集中处理场三处,面积达20000余平方米。主要以畜禽粪污、枯枝、废弃农作物秸秆等为原料年处理粪污等资源16万余吨,生产微生物有机肥14万余吨,生产的有机肥主要销往当地农户及周边静宁、隆德、彭阳等县的果蔬基地,为兴隆镇草畜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宁夏源龙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龙原先以销售化肥为业,在经营期间他敏锐地发现,随着国家农田化肥减量力度的加大,有机种植粮食和果蔬已成必然趋势,有机肥是将来农田主要肥料。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利用兴隆镇丰富的牛羊粪资源,办起了有机肥加工厂。他说,现在农民都意识到化肥对耕地的危害性,都愿意施有机肥,增加肥力改良耕地。(记者 王玉平 剡文鑫 强永利 党硕)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