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提高农药染料等三行业环境准入门槛

2021年05月28日08:26  来源:宁夏日报
 

5月27日,记者了解到,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应急管理厅联合发布化学原料药、农药、染料行业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指导意见,全面规范行业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有效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

目前,宁夏化学原料药、农药、染料行业整体存在产业层次低、产业链短、生产工艺滞后、装备水平落后、污染防治水平低等问题。“指导意见对三个行业建设项目的技术装备和工艺均提出明确要求,提升工艺、设备的安全性和先进性。”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导意见对化学原料药、农药、染料行业建设项目选址以及总体布局、技术装备水平、污染防治措施、总量控制与清洁生产、环境管理和环境准入指标等方面都进行了规范,并对行业污染物治理做出了详细规定和要求,并根据行业污染排放的具体特点,提出相应控制原则和治理措施。对新建企业提出了高标准建设要求,为已建企业指明了整改方向和目标。综合考虑已建企业的现状,指导意见对化学原料药、农药、染料行业已建企业自2023年1月1日起实施,为已建企业预留了2年提升改造期。

据了解,指导意见将为全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审批提供技术支撑,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有效提升行业工艺装备水平,严格污染防治措施和排放标准,强化风险防范及环境管理要求,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使全区污染防治工作理念从末端治理向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转变。同时,该指导意见也适用于我区现有采用化学合成或半发酵半合成方法生产化学原料药、农药、染料行业及中间体企业的整治和相关环境管理活动。(记者 李锦 实习生 龚依然)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