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力争年底实现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专门办案场所全覆盖

2021年05月26日21:0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26日电 (高嘉蔚)近年来,社会各界对法治重点“呵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呼声日益强烈。自宁夏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机制建立以来,宁夏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机关等部门共建成“一站式”专门办案场所11个,并将力争今年底在宁夏各县(区)全部建成一所“一站式”专门办案场所。

据了解,“一站式”取证、救助是指根据未成年被害人的生理、心理特点,在相对集中的时间和空间内,尽可能一次性完成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人身检查、物证提取、伤情固定、辨认等侦查取证工作,并根据需要同步落实对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措施。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薛正俭介绍,司法机关在办案中,反复询问和接触未成年被害人容易导致其需要反复回忆被侵害的过程。“不利于他们尽快走出被侵害的阴影,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薛正俭说。

为此,宁夏检察院牵头制定了《关于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机制的意见》,明确宁夏“一站式”办案场所的建设标准、功能要求、取证程序、救助方式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宁夏已借助“一站式”专门办案场所对未成年被害人、证人开展一次询问145人,开展物证提取、伤情固定、辨认等工作56次,开展心理疏导等救助工作42人次,“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机制的价值作用充分凸显。

下一步,宁夏还将实现所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的未成年被害人、证人全部在“一站式”专门办案场所进行取证,尽可能一次性完成对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人身检查、物证提取、伤情固定、辨认等侦查取证工作,采取更加多元化的方式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

(责编:高嘉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