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巷头条|疫情再现后 银川部分疫苗接种点接种人数翻番

高嘉蔚

2021年05月26日07:5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自5月8日,宁夏银川市确诊一境外输入病例以来,当地群众接种新冠疫苗意愿迅速升高。“我之前都在外地,回来之后发现身边的亲人、朋友都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在银川市金凤区碧水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前来接种疫苗的居民马秀英说,这轮疫情带来的警示,比任何鼓励接种的措施都有效。

排队等待接种疫苗的市民。张海峰摄

意愿高涨,接种人数翻番

在碧水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午9点不到就已经有近百人在排队等候疫苗接种。“在病例出现之前,从未发生过这种情况,此前我们要去各个社区宣传,引导群众接种疫苗。”碧水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赵小祥介绍,目前服务中心每日要为1200人次进行疫苗接种,相较于病例出现之前,接种人数翻了一番。

“我今年65岁,年纪大了,来一趟麻烦。结果疫情又出现了,为了自己的安全,也要为别人负责,所以就来了。”市民刘女士说。

市民进行疫苗接种。张海峰摄

目前,我国正在努力通过接种新冠疫苗建立免疫屏障。据研究,在疫苗有效性达70%的时候,接种率须达到83.3%才能实现群体免疫。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宁夏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19.2万剂次,其中接种第一剂次181.6万人,接种第二剂次37.6万人。

“目前疫苗充足,群众接种意愿高涨,但是人手不够,限制了我们每日的接种数量。”银川市口腔医院医务科科长王晓飞介绍,医院已组织医护人员进行疫苗接种资格培训,并考取相关资格证,现在每日能为1400人次进行疫苗接种。据了解,目前宁夏共有接种点399个、5000余名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参与疫苗接种工作。

使用完的疫苗空盒。张海峰摄

优化服务,提高接种效率

针对短期内大规模接种需求,各接种点根据自身情况,优化接种服务方式。碧水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了两组共计30人的接种团队,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9点,轮班吃饭,加班加点,周末不休息,全力保障疫苗接种工作。

为了避免群众长时间等待,银川口腔医院根据计算,在预约号上注明预计接种时间,让市民在固定时间段来接种疫苗。“早上来这排队拿个号,然后按照号上的时间段过来就能直接打,不用长时间排队,很方便。”市民黄女士刚打完第一针,正在银川口腔医院接种点留观区留待观察。同时,为了加快接种速度,银川口腔医院还采用了流水线作业的方式,6名医护人员各有分工,使每小时疫苗的接种数从之前的60人次左右,提升至100至120人次,大大提高了接种效率。

市民收到的疫苗接种通知信息。张海峰摄

“不推诿,不拒绝” 市民愿接尽接

据了解,宁夏每批次疫苗都会向市民印发接种疫苗通知,或通过社区微信群等渠道告知群众接种时间地点。并对每批次疫苗实行日通报日调度,及时调整疫苗分配,确保群众愿接尽接。

“我第一针是在外地打的,银川出现确诊病例后,还有点担心打不上第二针。没想到社区通过微信通知自己来打疫苗,很方便。”在口腔医院等待接种第二针的牛女士说。

“原则上第一针和第二针要在同一个地方打,但无法在同一个地方接种的,也能在其他接种点打第二针。”王晓飞说,秉着“不推诿,不拒绝”的原则,不是本区的居民,只要提供相关信息,也能在这里打疫苗。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