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安全考核抽查工作见面会在银川召开

2021年05月26日07:37  来源:宁夏日报
 

按照国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统一部署,5月25日至29日,国家考核抽查组进驻宁夏进行考核抽查。25日下午召开见面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会议并讲话,考核抽查组领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助理朱远洋讲话。

咸辉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考核组来宁考核抽查表示欢迎和感谢。咸辉说,这次考核抽查是对宁夏粮食安全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考核、坚决支持考核、诚恳接受考核、全力配合考核,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咸辉指出,粮食安全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民生问题,更是重大政治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紧盯目标任务,细化实化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要坚决配合考核抽查,主动汇报沟通,强化协调配合,全力保障服务,为考核抽查工作提供便利条件;要坚决整改反馈问题,坚持边查边改,逐条梳理分析,逐项建立台账,逐一落实到位,确保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如期整改;要坚决保障粮食安全,以考核抽查为契机,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稳定粮食面积产量,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增强应急保障水平,扎实推进节粮减损,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保障体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宁夏力量。

朱远洋指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加强考核,是行之有效的有力抓手,对于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解决好影响粮食安全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高度重视考核工作,准确把握重点任务,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压实粮食安全责任,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提升粮食收储调控能力,增强应急保障水平,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节粮减损和倡导文明健康消费。希望宁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协调,与考核抽查组通力合作,圆满完成此次抽查任务,以考核结果推动宁夏粮食供求平衡向更高水平跃升。

考核组组长、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粮棉油部副总经理杨晓东就抽查工作作说明,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汇报宁夏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情况。(记者 周一青)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