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公安便民服务暖人心

2021年05月24日10:26  来源:宁夏日报
 

“真的太感谢了,现在真是方便,没想到户籍证明也可以在线上办,公安便民服务实在暖人心。”近日,盐池县公安局花马池派出所为远在北京的杨某母亲线上办理了户籍证明,让办事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和快捷。

杨某与母亲生活在北京,其母户籍在花马池镇辖区。由于其母身份证号码有过变更,致使银行存款无法取出,情急之下,他通过网上公布的花马池派出所户籍窗口电话求助。户籍民警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添加了对方微信,通过微信对证件拍照、视频将其户籍信息核实后开具证明,并直接联系快递邮寄,用不到10分钟时间解决了杨某的燃眉之急。

5月初,青铜峡市群众徐某到政务大厅咨询户口问题,告知民警其80多岁的老母亲不慎将身份证和医保卡丢失,想补办身份证但年龄大出不了门。了解情况后,民警与徐某约定上门为老人办理身份证。户籍民警携带照相设备到老人家为老人采集身份证照片,并办理了身份证,老人说:“我不出家门就办上了身份证,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吴忠市公安局把落实365天×24小时受理办理制度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抓手,最大限度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全方位满足群众办事需求。全市12个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34个派出所户籍窗口、13个车驾管业务窗口等76个公安窗口,全面实行365天×24小时受理办理制度。各窗口安排专人值守,全面落实“一日一结”制,确保24小时有人接待、受理、办理。各派出所户籍窗口实行户籍民警与值班所领导AB岗模式,方便群众急事急办。车管所、出入境户政等窗口合理安排人员全天候值守,对符合规定,手续齐全的当场办理,对手续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现场指导群众完备手续现场办理。

据统计,今年以来,吴忠市公安机关通过实体窗口、网上办事平台、无人警局等方式办理业务35.6万件,其中在宁警通办件5382件,回复咨询1377件;在12123平台办件19.48万件,非工作日办理3065件。(记者 刘惠媛)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