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启动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回头看”

2021年05月21日08:08  来源:宁夏日报
 

5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了解到,为全面评估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全面核实环境治理及生态恢复状况,强化巩固整治成果,我区针对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启动“回头看”暨保护区外围整治督导检查。

“2017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作出全面开展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联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林草局等部门和有关市、县(区),对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外区域持续实施了两个阶段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累计投入资金约100亿元,治理修复面积200多平方公里,取得明显成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还被国家自然资源部列入全国生态修复十大典型案例。

此次“回头看”暨督导检查,将在2个月内全面排查保护区内已完成治理的169处人类活动点和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45处严重损害生态环境质量及功能点位的清理、整治、恢复、管护情况,逐点核查、建档立卡,同步组织第三方开展评估。

此次督导检查将采取遥感卫星影像和三维实景数据编译、GPS定位、实地勘察、无人机航拍等方法,逐一核查每个整治点位的信息。截至目前,宁夏已完成内业整理,系统收集了整治点位矢量数据、整治方案、各年高分遥感卫星影像和实景三维数据,逐点位解译,制作各核查点位实景三维对比图、工作点位图、治理前图片。

今年6月底前,自然资源部门将逐点建档立卡,实现清单化管理,确保保护区内、外围全部214处问题点位整治情况均有据可查、有档可核。(记者 张唯)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