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战贫|核力同心拔穷根“扶贫车间”成脱贫致富“梦工厂”

赵茉钰

2021年04月28日17:58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编者按:合力攻坚齐战贫,因地制宜强“造血”。2002年,党中央决定选派中央单位对宁夏进行定点扶贫。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9家中央定点帮扶单位以改变宁夏贫困地区落后面貌、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己任,深入定点扶贫县调研、与干部群众共商帮扶事宜,科学制定帮扶规划,分别从援建基础设施、支持产业发展、开展人才交流培训、改善公共服务等方面寻找切入点,找准突破口,以选派干部挂职深入落实各项措施,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坚持聚焦脱贫、规划引领、精准施策、倾情帮扶,为宁夏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重要贡献。

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走出“新路子”。多年来,这些中央单位立足自身优势,将扶贫与扶志结合,鼓励贫困群众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现如今,一幅幅百姓幸福、产业兴旺的美丽画卷,见证了中央各定点帮扶单位一路走来的扶贫足迹。今天,我们一起来看中核集团定点帮扶同心县的故事。

2013年中核集团结对帮扶同心县以来,以激发内生动力和带动村集体经济组织为重心,按照“一村一业”发展思路,支持10个贫困村发展特色养殖。以“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和实现家门口就业为重心,通过投资建设产业园、扶贫车间和中核同心防护公司,扩大就业脱贫成果。同时,以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和履行社会责任为重心,投资建设清洁能源项目,并从党建、产业、教育、医疗、消费等方面全面发力,创新模式,促进地区发展。

为了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走上致富路,中核集团在同心县投资设立了中核(宁夏)同心防护科技有限公司,以产业投资带动发展。该项目目前实现年工业产值近1亿元,解决就业岗位34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近200人,优先带动建档立卡户实现脱贫,稳定解决劳务移民就业,将建档立卡贫困户转化为产业工人,形成了“就业促脱贫”的稳定运行机制。

中核(宁夏)同心防护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宁夏党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中核集团建设旱天岭养牛基地二期项目,创新分红模式,充分保障农户利益。探索建立了“361分红模式”(产业增值利润,30%用于滚动发展,60%用于全体村民分红,10%用于失能建档立卡贫困户或公益事业),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确保了旱天岭村长期稳定脱贫。目前,旱天岭养牛基地已成为河西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样板,实现全镇18个村“361模式”全覆盖。

旱天岭养牛基地。宁夏党委宣传部供图

“十四五”期间,中核集团将在构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促进劳务移民稳定就业、抓好智力扶贫、助力同心县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持续帮扶。并在已有帮扶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充分发挥核工业全产业链优势,在新能源、环保和技术应用领域不断探索,进一步与宁夏加强合作、同心同德,助力宁夏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