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战贫|孙清艳:感党恩实现梦想,靠双手摆脱贫困

2021年04月27日15:3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我叫孙清艳,来自盐池县花马池镇红沟梁村,是一名普通的农民。今天站在这里,我想说,感党恩实现梦想,靠双手摆脱贫困。

2005年,通过自由恋爱,我从县城嫁到了12公里外的红沟梁村。结婚之后,我才发现这个村、这个家的贫穷远远超出我的想象:房子是土坯房,四处漏风,一到秋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也下大雨;家里没有一辆带动力的车,吃水要到1公里外用驴车拉。每天起早贪黑,拉水、喂羊、做饭、下地干活。一日三餐,早晨米饭炒土豆,中午土豆面,晚上稀饭就土豆丝。孩子生病,实在没钱去医院,丈夫就把家里唯一的一只羊羔拿到集上换回来几百元钱。沉重的生活重担,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常常躲在被窝里偷偷哭。2014年,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晚上躺在床上,看着房顶的灰扑簌簌往下掉,我暗暗发誓,没有过不起来的日子,穷还能穷一辈子?!我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改变贫困面貌,甩掉贫困户的帽子。

那个时候,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过上好日子。

为了使像我们这样的贫困户尽早脱贫,党和政府想了很多办法,实施各种扶贫政策。扶贫干部、帮扶责任人走村入户,千方百计为我们贫困户讲政策,为发展谋出路,找对策。没有技能,就组织各种培训;没有资金,就为我们争取扶持政策。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扶指导下,我用5万元贴息贷款一次性购买了80只羊,家里的土坯房在农村危房危窑改造政策的扶持下,变成了3间明亮、坚固的大瓦房。我自己也参加了村里组织的烹饪培训。因为免除了学杂费等,孩子们上学也没有负担了。

我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渐渐地,有了收入,日子有了起色,我主动向村上申请退出贫困户行列,决定和丈夫进城创业,先后开了羊杂碎店、卤肉店,但都不景气,还赔了不少钱。后来,我们发现盐池县没有烤鸭店,于是我和丈夫决定到北京学烤鸭手艺。但是,我们人生地不熟,上门求教四处碰壁,经过20多天,最后找到一家愿意教我们技术的烤鸭店,但要收3万元学费,我们咬牙凑够学费,终于学会了技术。

回到家后,我们有技术,但是没有创业资金,正在发愁时,帮扶干部和村支书帮我们申请了2万元互助发展资金,累计申请了30万元贷款,我们在县城开起了盐池第一家烤鸭店。创业过程中,我们经历了很多挫折,吃了很多苦。但这种苦里,有奔头、有盼头,带着甜。脱贫的经历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愿意干,没有过不去的坎。很快,生意一天天好起来,每月的毛利润能有9万元。到了去年,纯利润达到了100万元。不久前,我又开了一家拉面馆。

这个时候,我的梦想是,把家里的生意再扩大,早日开一家餐饮公司。

看着现在的红火日子,想到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我觉得自己现在有能力了,应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现在我的餐馆里接收了14名贫困群众和留守妇女就业。看到环卫工人辛苦,我为他们送去300多只烤鸭。我还经常回村里探望老人和贫困户。我不厌其烦地参加各种宣讲,想要通过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宣传党的好政策,点赞这个好时代,在感动别人的同时,带动起更多人致富的心气神!我前前后后得过10多个荣誉,但我最看重的,是“脱贫文明户”这一称号,因为,我脱贫我骄傲!一路走过来,我常常想,不是个人本事有多大,而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由衷感谢党的富民政策。

我的第三个梦想,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

不久前,经过慎重考虑,我庄严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的想法很简单,成了党员,肩上的责任更重,我要带动更多人致富,实现梦想!

 

(作者系盐池县花马池镇红沟梁村农民孙清艳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