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十月底前完成“房地一体”颁证

2021年04月26日08:14  来源:宁夏日报
 

4月24日,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了解到,宁夏计划今年10月底前完成全区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和确权登记。

按照要求,各地级市自然资源确权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及县(市、区)相关部门将依托1:2000高精度测绘数据成果,结合第三次国土调查、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等成果,通过制作统一工作底图,采取图解法、勘丈法等调查方法开展权籍调查,以一村一梳理、一地一确认,查清地块坐落、四至、权属、性质及地上房屋等现状。对于没有基础数据的,则采取解析法开展权籍调查,形成满足确权登记需要的“房地一体”权籍调查成果。值得注意的是,权籍调查数据成果必须满足“一键导入”权籍管理系统需求,并及时纳入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统一管理。

据了解,对已完成房地一体权籍调查且具备登记条件的,自然资源部门加快完成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未开展权籍调查或新增的集体建设用地,将在尽快开展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后再完成确权登记。已完成集体建设用地权籍调查但没完成房屋调查的,将在尽快补充调查房屋信息后完成确权登记。不具备登记条件的,则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相关文件,在积极解决问题后进行登记颁证。(记者 张唯)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