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推动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

2021年04月19日09:21  来源:宁夏日报
 

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动力之一。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等新业态,建立农业产业链与农民利益链联结机制,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当前,宁夏乡村旅游在顶层设计、资金投入与融资、从业人员的素质和管理水平、产品类型与产业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宣传营销方式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并加以解决。

加强顶层设计

■形成相关部门配合的协调联动机制,明确落实责任,形成发展合力。

推动乡村旅游“美丽蝶变”,也要克服发展中的问题,解决成长中的烦恼。现实中,有的地方大拆大建、一哄而上,还存在不少同质化现象;有的村子经营粗放、管理混乱,让游客的体验不佳;有的地区旅游季节性明显,难以形成可持续性……这说明,发展乡村旅游不是简单的“开门迎客”,必须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

首先,要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明确乡村旅游工作牵头单位,并进一步细化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农业农村部门和旅游部门职责,形成以农业农村部门、文化旅游部门为主,其他相关部门配合的协调联动机制,明确落实责任,形成发展合力。其次,要完善乡村旅游规划体系。根据我区的乡村旅游禀赋,按照北部引黄灌区、中部荒漠草原区、南部黄土丘陵区及三山森林生态功能区的农业功能、生态特征和历史文化,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不同特色的乡村旅游区。完善旅游发展规划,使区市县规划协同、配套,与乡村建设行动相得益彰,打造有特色、高质量的乡村旅游景点。要在用地、税费、建立发展基金、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引导,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加强资金扶持力度

■做到认识上位,政策落地,措施到位,汇聚各方之力,加快乡村旅游发展。

首先,要加强资金扶持力度,自治区财政设立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争取专项奖励与补助资金。其次,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鼓励地方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发面向乡村旅游的金融和保险产品,由政府给予一定比例的贷款贴息或保费补助。鼓励支持各大金融机构开展乡村旅游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第三,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根据乡村旅游淡旺季调剂税率,实行经营税优惠政策。对于改善农村农业的水、电、路、通信工程等基础设施的企业适当进行税收减免。加大人才保障力度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方面,要加大人才培训力度。推动大中专旅游院校开设乡村旅游相关课程,建立教学实习基地,采取“学校+农户”“旅游协会+农户”等多种培训模式,加大对乡村旅游从业者的培训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强人才管理。将乡村旅游人才培训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和财政预算,在乡村旅游示范村推行从业者“持证上岗”制度。研究建立乡村旅游人才职称评审制度,健全人才考评机制。

强化产业支撑

■要发挥乡村旅游重点村、美丽休闲乡村、特色旅游小镇的示范作用,带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首先,要加大产业培植力度。打造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摘农家果、干农家活”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客栈和民宿。充分发挥“十大特色旅游街区”“十大特色旅游农家乐”,以及首批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的乡村旅游重点村的示范引领作用,实施区内100家星级农家乐、休闲农庄提档升级计划,依托3A级以上景区,实施“景区+特色乡村”模式,不断加强茹河瀑布、老龙潭、火石寨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创建验收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特色旅游村庄。

要拓展农业功能。培育一批集生产、旅游、体验、教育于一体的枸杞、葡萄、滩羊、马铃薯、果蔬等休闲农场,引导乡村旅游企业发展有机蔬菜、优质畜禽、高档水产、花卉苗木等特色基地,丰富乡村旅游产品,延长游客旅游时间。加强品牌培育,通过景区+特色乡村、农耕文化+民俗风情、林果业+创意采摘、花卉+婚庆活动、葡萄产业+特色休闲等模式,大力开发枸杞瓜果采摘、生态农业和花海梯田观光、乡村避暑度假等不同类型的特色乡村旅游产品。积极围绕枸杞、马铃薯等特色优势农产品,打造乡村旅游产品和伴手礼,如枸杞汁、红军粉等,打响“宁夏有礼”乡村旅游商品品牌。把乡土风貌、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从而既能回应游客对“诗和远方”的追求,也能更好承载展现乡村风貌、实现乡村振兴的使命。

完善基础设施

■进一步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体系,提高辖区对外接待能力和水平。

放眼长远,如果说增收就业是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直观收益,那么倡导文明风尚、促进生态涵养、优化基层治理,就是不容忽视的潜在效益。一方面,要推动民间投资新建自驾车营地,加快建设国省道等旅游主干线的旅游交通标识系统,重点加强景区临近国道、省道、县道和乡道上的旅游标识标牌建设。完善旅游带精品段以及旅游公路沿线的旅游驿站、观景摄影点、服务站、加油站等服务设施,为自驾车游客提供完善的旅游咨询、购物、医疗、餐饮、停车维护等服务,着力打造一批精品乡村自驾游产品。

另一方面,要解决乡村旅游连接线“最后一公里”,加快重点旅游景区到乡村旅游景点的道路交通配套设施建设,超前谋划,把所有乡村旅游重点村并入国道、省道。其次,也要在加大宣传力度方面下功夫。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形式,广泛宣传推广乡村旅游。借助于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增强乡村旅游产品的线上线下营销能力。鼓励旅行社等企业和有条件的旅游集散中心,开展专业市场销售,实现乡村旅游产品与市场无缝对接。另一方面,要把乡村旅游作为旅游品牌宣传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区整体旅游宣传计划,制作旅游地图等宣传品。支持宁夏乡村旅游协会、有实力的乡村旅游企业建设专业化、品牌化的乡村旅游网站。 (执笔:徐如明 张磊)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