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单位陪你过年”

2021年02月16日08:47  来源:宁夏日报
 

   掏出手机,看到来电者是新婚妻子程婷婷,黄康赶紧按掉电话。

   黄康和程婷婷新婚两个多月,今年是两人在一起度过的第一个新年。2月11日7时,黄康出门上班前,程婷婷问他晚上能否回家一起吃饭,黄康含糊说了一句,晚上可能要值班。

   晚上到底值不值班?当日14时30分左右,程婷婷给黄康拨了电话,黄康按掉了电话,程婷婷立即会意:丈夫正在处警,晚上肯定回不来了。

   虽然是除夕,但是作为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公安分局西花园派出所民警的黄康工作量并未减少,一天处警11个。

   “有人故意往我汽车上吐痰!”当天,西夏区祥和小区一位女士报警。

   接到指令后,黄康和同事一起处警。“这不是第一次了,之前就发生过,我怀疑这是有人故意……”见到警察,报警的女士异常激动。

   安抚好该女士的情绪,黄康和同事来到小区监控室调取监控录像。谁知,该女士的停车位置正好距离摄像头较远,监控并未拍到。看到小区里居住着很多老人,黄康又向老年人征集线索,一连询问多人,都摇摇头。

   刚走出祥和小区,黄康又奔赴下一个处警点。一位顾客在西夏万达某服装店购买衣服,付款不久后要求退货,可商家拒绝退货。两方各执一词不肯退让,黄康主持公道,最终促成双方协调解决。

   两个处警的间隙,黄康赶紧给妻子回了一个视频电话,怕耽误丈夫工作,程婷婷只简单询问了几句。挂了电话,一个念头跃进程婷婷的脑中:“陪他过年”。

   黄康处理完最后一个警情,返回派出所已是晚上6时30分左右。一桌子精心准备的年夜饭迎接着这些节日里依旧工作的干警。

   鸡肉、牛肉……一盘盘佳肴陆续端上桌,“新年快乐!”10多位民警举杯同庆。

   “饺子来了!吃饺子了!”一名女士吆喝着把饺子端上餐桌。低头吃饭的黄康觉得这个吆喝声好耳熟,抬头一看,正是妻子程婷婷。

   除夕夜,新婚妻子出现在单位,黄康一脸惊喜,难掩激动的心情,黄康一把抱起了妻子。

   “既然你不能回家陪我过年,那我就来单位陪你过年。”程婷婷如此告白黄康。

   牛年春节,西夏区公安分局每天有100多名公安干警用自己的付出,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记者 乔素华)

(责编:高嘉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