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民政局解难题送温暖

2021年04月13日08:49  来源:宁夏日报
 

石嘴山市民政局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围绕“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主题积极开展“困境儿童助学”等6项行动,着力解决群众面临的难事、基层面临的难题、发展面临的难点。

今年,石嘴山市民政局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领域“放管服”改革,该市159家行业协会商会针对涉企收费行为完成自查自纠,11家会费设置不标准的行业协会商会完成整改。对6大类52款205小项政府购买服务事项进行了细化和明确,进一步提高了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各业务主管单位做好132家脱钩后行业协会商会扶持服务工作,组织50余家行业协会商会签订诚信自律承诺书。

在“困境儿童助学”行动中,石嘴山市民政局全面摸排掌握该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教育现状,做好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建成“儿童之家”268个,在该市36个乡镇(街道)配备儿童督导员,314个村(居)配备儿童主任,为192名农村儿童主任发放工作补助。在“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中,共采集录入老年人档案1136人,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洁等“十助”服务,实施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老饭桌项目,切实提升为老服务质量和水平。

围绕群众实际需求,石嘴山市民政局有针对性开展心灵抚慰、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鼓励社区慈善资源助力民生保障和改善。该局积极建立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工作机制。截至目前,新增实名注册志愿者1150余名,新增注册登记志愿团体16个,该市共开展志愿服务项目334个。(记者 朱立杨)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