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银高铁(宁夏段)完成先行用地征收拆迁补偿

2021年04月12日08:15  来源:宁夏日报
 

4月9日,在银川市贺兰县南梁台子管委会铁东村,路旁的包兰线间或驶过一辆货运火车,而在路的另一旁,沿线约3公里内的103户房屋已搬离拆迁了绝大多数。再过3年,这片拆迁后的土地将会被新建成的包银高铁所取代。

为保障包银高铁(宁夏段)用地需求,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充分利用先行用地批复相关政策,积极完成先行用地征收拆迁补偿任务,确保铁路顺利开工建设。

宁夏土地征收储备中心作为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所辖单位,主要进行包银高铁(宁夏段)先行用地征地拆迁协调的具体事宜。户数多、密度大、时间紧让铁东村的103户房屋拆迁补偿工作成为最大难点。“我们主要负责征地拆迁协调,同时对征地拆迁补偿费用审核、资金拨付、老百姓补偿是否到位等方面进行监督实施。”宁夏土地征收储备中心土地征收一科科长周吉成说,宁夏土地征收储备中心积极协调贺兰县政府,提前展开前期征地调查摸底,并对涉及搬迁村民进行相关政策宣传讲解,积极解决村民诉求。约一个月后,该村所有征地拆迁相关事宜全部完成。

据介绍,宁夏土地征收储备中心通过对项目施工用地采取一站式服务,全程紧盯征地拆迁工作,并充分利用先行用地批复和《土地管理法》对于拟征收土地的前期“调查程序”,组织对高铁拟征收土地和附着物完成现状调查确认,紧急疏通施工堵点、攻克拆迁难点、打造用地保障亮点。截至目前,先后向施工单位提供先行用地1970余亩,拆迁建构筑物近6万平方米,拨付沿线征地拆迁补偿资金2.5亿元,有力推动包银高铁在我区境内的顺利开工建设。

4月9日,在包银高铁(宁夏段)石嘴山特大桥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一个个墩柱已拔地而起,为以后贯通的高铁线路做好准备。对于施工进度而言,用地保障显得尤为重要,“多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的协调,让我们能尽早开工。”中铁北京工程局包银项目一标段党工委书记耿杰告诉记者。(记者 张唯)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