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有个法律咨询服务室 21名离退休法官“坐诊”

2021年04月09日17:2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4月9日电 (赵茉钰)“加装的电梯与设计图完全不符,无法通过验收,与电梯公司沟通无果怎么办?”家住宁夏银川湖畔嘉苑的成先生,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8日下午,他来到该社区的退休法官法律咨询服务室“求助”。

金凤区湖畔嘉苑社区退休法官法律咨询服务室接待法律咨询。人民网 高嘉蔚摄

“你不要着急,这个事情你们业主占理。材料显示,电梯公司确实存在违约行为,你可以先与电梯公司商量解决,解决不了可以起诉,相关费用会由败诉方承担。”68岁的退休法官马文庆耐心且清晰地为成先生解答了疑惑。

“早就从社区公众号上得知,咱们小区有个由退休法官成立的法律咨询服务室。今天真正体验了在家门口享受免费且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算是吃了颗定心丸。”成先生原本紧皱的眉头舒展了。

作为退休法官志愿服务队的领队,马文庆即使没有被排班,也坚持次次都来进行法律咨询。“虽然我退休了不再是法官,但我还是一名老党员,以前我是‘裁判员’,现在我是那些寻求法律咨询群众的‘服务员’。”一下午时间,排队咨询的人很多,都是些老百姓家长里短的“琐碎事”。马文庆好不容易得空休息,赶紧抿了几口水。

湖畔嘉苑社区退休法官法律咨询服务室成立于2020年11月19日,由宁夏高级人民法院21名离退休法官组成,定期(每月2次左右)到社区“坐班”。每次安排两名退休法官于14:30-17:00之间,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该咨询室成立以来,不仅吸引湖畔嘉苑社区的居民,银川市其他区县居民也纷纷慕名前来咨询。截至目前,退休法官法律咨询服务室共接待各类法律咨询50余人。

金凤区湖畔嘉苑社区退休法官法律咨询服务室揭牌。资料图

“来之前,我就听说咨询的人挺多,基本上不能按时‘下班’。”另一名退休法官白岩说,“不过,我很骄傲能在退休后,还能发挥余热帮助更多的人,用我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人。”

“退休法官法律咨询服务室具有法律咨询和法律宣传的职能,是公共法律服务内容的深化和延伸,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法律咨询服务,群众获取法律资源又有了新的平台。”宁夏高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副书记王德明说。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