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今年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75个

2021年04月07日08:48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4月6日从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银川市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75个,共151万平方米。截至目前,金凤区已开工3个小区,西夏区已开工6个小区,剩余小区力争在5月中旬前陆续开工建设,以便让居民早日住上“新房”。

根据计划,今年银川市将实施“旧改”的有:兴庆区19个小区、36.73万平方米;金凤区20个小区、19.95万平方米;西夏区31个小区、84.58万平方米;贺兰县3个小区、7.75万平方米;灵武市2个小区、2.22万平方米。

今年在改造过程中将注重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相结合。即注重历史文化的挖掘、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利用,以及特有的地域环境和历史元素,留住城市记忆,避免千篇一律,打造具有“银川历史文化名城”特色的小区。“比如,围绕重拾‘唐徕记忆’,打造兴仁巷特色街区,对现有的楼院、街巷风貌进行改造,沿街50余户‘住改商’的经营户直面临街,形成老街坊的生活原味,持续提升老唐徕老街坊特色品牌。”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时,在改造工程中,银川市还将统筹相关部门政策和资源,将雨污分流、海绵城市改造、加装电梯、垃圾分类、智慧安防、室外活动场地以及养老抚幼、文化教育、健身设施等专项建设项目,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统筹,做到规划、审批、设计、施工、交付五同步,尽量不影响居民生活与出行便利,努力实现改造后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此外,今年银川市还将积极探索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创新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广泛参与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加大“社区党组织-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组织架构建设力度,持续推进老旧小区长效管理,使社区治理体系日趋完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记者 王婧雅)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