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人才+产业”靶向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25日07:57  来源:宁夏日报
 

“我是山东大学毕业生,毕业时虽然有很多大公司发来邀请,但我的根在宁夏,决定回乡创业。从2017年公司成立至今,已招聘高校毕业生130余人。这次有幸被评为银川市优秀返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获得20万元补助支持,是对我们回乡创业者的支持、鼓励。”3月24日,宁夏芯联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法人马风勇告诉记者。

马风勇所说的银川市优秀返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是该市为推动“人才+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措施。近年来,银川市聚焦主导产业靶向发力引才、育才,紧扣“产业链”、打造“人才链”,深度做好人才和产业融合发展,充分激发人才资源活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银川“真金白银”吸引返乡人才,出台《银川市优秀返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补助办法》和工作方案,根据返乡人才在银川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的营业收入、纳税及吸纳就业人员情况,分三类给予项目补助,最高可获得50万元的补助,鼓励和支持“塞上骄子”、海外留学人员等群体返乡创新创业。建立“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开辟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为返乡人才提供便捷服务。

围绕九大重点产业发展需求,银川聚焦高精尖缺人才资源,出台《银川市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银川市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十一条措施》等人才新政,连续3年开展高精尖缺人才认定评选工作,认定502位优秀人才引领产业发展。对互联网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规模以上企业中新入职的大中专(技工)院校毕业的一线技术技能型人才,每人每月给予400元生活补贴。制定《银川市优秀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支持办法》,对评定的培养基地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支持,目前已支持培养基地9个补助资金210万元。

同时,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对接,牢牢牵住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互联网数字经济等重大产业项目“牛鼻子”。2020年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200余名,人才创新团队20余个。开展“创意创新在银川活动”,深化人才与产业、人才与项目有机结合,开展项目路演80余场,吸引项目400余个。(记者 徐佳敏 实习生 刘孜婕 金琪佳)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