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首部山志《贺兰山志》出版 填补宁夏山川志出版空白

2021年03月16日11:0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贺兰山志》拍摄效果图。黄河出版传媒集团提供

人民网银川3月16日电 (赵茉钰)近日,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的《贺兰山志》,由宁夏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贺兰山志》是宁夏首部山志,也是西北地区正式出版的一部山志。该书跳出传统山志,着重于景致介绍,不仅涉及自然地理、农学、文学等方面的知识,而且与古代史、地方史、军史相关,重点突出贺兰山作为地理名山、历史文化名山、军事名山、旅游名山的特质。

据了解,本书共设9篇28章80节,约80万字,分为自然环境、自然资源、民族历史、遗存与景胜、军事设施与重要战事、名人与贺兰山、兰山文苑、管理与保护、丛谈等篇。资料翔实,内容丰富,集思想性、历史性和可读性于一体,全面、客观地反映了贺兰山的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以及其所代表的生态文明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为读者了解贺兰山自然风貌、历史文化、遗存与景胜,领略名山秀美风光,感悟古人文墨风采奉献了一部精品良志。

据了解,贺兰山位于宁夏与内蒙古交界处,雄伟的山势构成了一道天然屏障,在防风固沙、调节区域气候、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宁夏、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至关重要。此外,贺兰山地处多民族聚集区,见证了中原农耕民族与北方游牧民族交流交往、融合升华的历史全过程。贺兰山曾在军事上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曾有“朔方之保障,沙漠之咽喉”之称。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