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全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1年02月18日08:03  来源:宁夏日报
 

春节假期这几天,彭阳县富阳路社区志愿者都会带着饭菜来到居民梁淑芳家,和老人一起过春节。75岁的梁淑芳独生子过世后,为了照顾老人生活起居,社区专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帮助老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抓药看病。

“社区有30名空巢老人、40名留守儿童,我们坚持把美德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平凡日子里,把服务的情怀浸透在工作细节中,访百姓门、解百姓事,对重点残疾人员、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一对一’上门问需,提供养老医疗保险、水电费用缴纳等代办服务。”富阳路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彩玲介绍。

近年来,彭阳县不断深化基层治理,把网格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综合地理位置、人员分布等情况,将全县划分为63个城镇社区网格和697个农村社区网格,建立乡镇至群众五级网格管理模式,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

各乡镇、村组社区依托基层治理“一张网”平台,聚焦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合理安排网格员、义务巡防员、物业保安、志愿者,提供惠民政策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家庭矛盾调解、治安义务巡逻等服务,实打实解决井盖破损、灯不亮、停车难、路不通等问题。

按照“网格+服务”治理方式,新集乡整合内设机构、事项和人力,设置综合受理服务窗口,彻底解决老百姓办事难的问题。“农村低保审核原来到县民政局审核,现在由乡镇审核,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把事办成。”新集乡党委书记余长会介绍,办事时限从原来3天时间压减到现在两三个小时,方便群众办事,节约成本。

“以改革试点切入,以服务群众破题,打出简约高效组合拳,打造网格整合样板间,蹚出基层治理的路径。”彭阳县委主要领导介绍,结合网格化管理,共梳理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23项、赋权清单83项,进驻事项清单6项,委托乡镇办理事项清单5项,实行民生服务大厅“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集成服务,推动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管。(记者 剡文鑫)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