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春节前夕紧盯“四风” 隐形变异问题开展明察暗访

2021年02月07日07:56  来源:宁夏日报
 

2月6日,记者了解到,春节将至,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组成7个明察暗访组对银川市开展专项明察暗访,严查“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2月1日,检查组通过随机抽取、查阅票据台账、实地走访等形式,对15家销售烟酒、烟花爆竹、土特产公司和大中型餐饮企业,就是否存在违规利用公款购买烟酒、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2月2日,检查组来到老大楼、大阅城等大型商场、超市,通过随机抽查消费卡和代金券销售记录、销售发票等,对节前公款购置消费卡、代金券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在银川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检查组实地查看了食材采购、检测、储存、加工过程,抽查了食材采购票据,对是否存在餐饮浪费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在阅海万家A、B、D区,检查组对公职人员收送礼品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同时,联合银川市国资委组成专项督查组,对照是否存在违规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是否存在违规组织聚餐、庆典、年会等11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问题对国有企业进行了明察暗访。

在专项明察暗访期间,银川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利用大数据手段提高监督检查质效。检查组督促银川市财政局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系统,对银川市88家党政机关违规使用公款用于节前消费等问题进行监控和预警,特别是紧盯以违规先行拨付支付等方式“套现”“提现”,巧立名目突击乱发钱、花钱等问题。在银川市交通警察支队,检查组通过“智能交通综合管控平台”调取了银川市三区节假日期间1201辆公务用车的使用数据,认真分析研判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公车情况。在银川市税务局,检查组通过税务电子抵账系统,提取全市大型商场、商贸企业开具的增值税普通发票信息,全面核查党政机关有无非正常支出票据以及违规公款购买高档烟酒、名贵土特产等年货节礼情况。

检查组将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一步核查,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记者 乔素华)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