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

不漏纠纷隐患不留盲点死角

2021年01月31日08:29  来源:宁夏日报
 

1月30日,记者从自治区司法厅获悉,2月1日起,我区将开展为期10个月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力争人民调解排查化解疑难矛盾纠纷成功率达95%以上,实现“小矛盾不出村(居)、大矛盾不出乡镇(街道)、疑难纠纷不出县(区)”。

专项活动重点排查涉疫情、婚姻家庭、征地拆迁等易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等,对排查出的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要坚持领导挂帅,最大限度把问题排查在初始、事情解决在基层。重点关注下岗职工、失地农民、城乡贫困家庭等特殊利益群体,积极做好调处化解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特别关注农民工返乡后容易引发的家庭和邻里间的矛盾纠纷,严防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和个人极端事件。做到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依法预防打击犯罪、依法规范社会秩序、依法维护社会稳定。对摸排出的问题列出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确保不漏掉纠纷隐患、不放过预警信息、不留盲点死角,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最大限度从源头上消除矛盾隐患。 (记者 马忠)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