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推动绿色农业发展守护“舌尖”安全

2021年01月28日08:14  来源:宁夏日报
 

1月25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宁夏农业发展以绿色为主基调,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扎实推进产地环境治理,着力增加优质安全农产品供给,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美丽宁夏打好底色。

2020年,宁夏聚焦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品类、提品质、打品牌,做实做强特色现代农业。新认证绿色食品128个,增长80.3%。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个,试行合格证制度生产主体929家,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试点单位28家,全区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2021年,针对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从“保安全、守底线”转向“提品质、重营养”的新阶段,从“前端监管、事后处罚”进入“绿色生产、高效环保”的新领域,宁夏将以“绿”为主旋律,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在农业节水控水方面,坚持因水施种,引扬黄灌区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中南部山区加快发展旱作节水农业,新建高效节水灌溉11万亩,建设旱作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示范区9个,推广旱作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130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6。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方面,建设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2个,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2个,示范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5万亩;建立畜禽粪污肥料化和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100个,化肥利用率超40%;建设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区50个,农药利用率超41%。在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探索构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有效治理模式,农作物秸秆、农用残膜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到88%和86%以上,农药包装弃物回收率和无害化处置率分别达80%和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在农业提质增效方面,建立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名录,建设固定监测点50个,创建农产品区域性特色产业全程标准化基地10个。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探索开展“合格证+追溯”“合格证+检贴联动”模式,扶持农产品生产主体100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在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方面,持续深入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项目,促进农业生产和农产品消费全面升级。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构建多载体、多层次、多渠道营销体系,助力更多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走向市场。(记者 张瑛)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