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交通建设获中央补助资金165亿元

2021年01月13日08:32  来源:宁夏日报
 

   1月11日,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获悉,截至2020年底,交通运输部安排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165亿元支持宁夏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其中,国家高速公路项目补助76.5亿元,普通国省道改造项目补助39.6亿元,农村公路建设补助35.7亿元,公路运输枢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黄河航运工程等其他专项补助13亿元。

   在交通运输部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的有力支持下,宁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加压提速,克服疫情影响,打好工程推进“主动仗”,加快公路项目建设,打通省际“断头路”“瓶颈路”。京藏高速改扩建、银百高速、叶盛黄河公路大桥等一批重大工程顺利建成通车,全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946公里,其中,京藏高速石嘴山至中宁段、银百高速宁东至甜水堡段、西吉至会宁高速3条高速公路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通车。这3条高速公路通车为我区累计新增高速公路里程259公里,新增2个省际高速公路出口通道。全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946公里。国家高速公路网宁夏境内路段建成比例接近80%,“三环四纵六横”高速公路网加快完善,在西北地区率先实现了所有县城通高速公路目标。

   我区普通公路网技术等级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我区普通国省干线改造升级约17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近8000公里,全区普通国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分别提高到93%和40%。提前一年实现全区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和通客车扶贫兜底目标,解决了近400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问题,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服务水平大幅提高。2020年12月,海原至平川(宁甘界)高速公路项目、中卫下河沿黄河公路大桥工程、国道338中宁至中卫段、省道308滚泉至白马段、省道303白芨沟至汝箕沟段项目5条道路集中开工,将为我区中南部地区新增一个高速公路省际出口,加快补齐我区对外通道短板,促进六盘山片区经济社会发展。此外,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综合客运枢纽、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等综合客货运枢纽建成投运,实现了宁夏综合交通枢纽零的突破。(记者 赵磊)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