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城市用水实现循环利用

2020年12月28日08:24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记者在盐池县采访,已至隆冬,举目皆萧索之貌,却见盐池长城关饮马湖内3处人造瀑布水流潺潺,晶帘挂壁,形成的水面剔透平静,令人心生欢喜。

   然而,盐池是个缺水少雨的干旱地区,在8522.2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上,包括黄河水、雨水、地下水,总共分配8000万立方米的用水量,哪里还会有多余的水可赏可亲?

   “这些水均是再生水。”宁夏水投集团盐池水务公司工作人员曹先堂说。记者仔细一瞧,每个小瀑布底部安装着几组水管。

   再生水即所谓“中水”,通常人们把自来水叫作“上水”,把污水叫作“下水”,而再生水的水质介于上水和下水之间,故名“中水”。

   国家在城市生态方面明确提出:“城市建设要以自然为美,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要大力开展生态修复,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

   水是生态之基。加快“绿”色发展,先要做好“水”文章。

   盐池县再生水(中水)厂建成于2013年,设计日处理再生水量1.2万立方米,为原污水处理厂配建工程,但原有出水标准已不能满足景观环境用水水质,再生水提标改造势在必行。

   今年,盐池县对再生水厂进行了提标改造,将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一级A排放标准中的主要污染物水质指标,通过提标改造后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类准IV标准,工程10月正式进水调试运行。

   正午时分,记者从再生水厂出发,见证了其减污、再生、积存、净水、还绿的“清流复活”路线:一路直接出厂用于城市街道绿化;一路作为景观补水和城北防护林的绿化用水,沿着新建的3.6公里输水管道,至长城关饮马湖,回流湿地公园,过盐池县城北排水沟,注入德胜墩蓄水库,再登城北2.5万亩防护林。

   “目前再生水水质已经达标,但使用率为50%。若全部回用每年节约水资源200多万立方米。”盐池县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从盐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为修复城镇生态,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盐池县将城区以北占地746.5亩的地区设计建设生态修复区与再生水管网,实现再生水资源全利用,打造一处以人为本、便捷可达的绿色生态空间,一片领略生态旅游、地域文化的魅力土地。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