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的“甜蜜事业”

2020年12月23日07:41  来源:宁夏日报
 

   提纯、灌装、封盖、贴标、打包……在自动化生产线上,身着白色工作服的马小燕和同事有条不紊地忙碌,蜂蜜的清香在车间弥漫。12月18日,经过5个月紧张施工,年深加工5000吨、辐射周边300公里蜜源的现代化蜂蜜产品制品厂在泾源县轻工业产业园区投产,标志着该县打造“甜蜜事业”洼地正式起航。

   泾源县地处六盘山生态核心区,蜜源丰富,且蜂蜜自然成熟度高、水分低、密度大,淀粉酶值远远高于国家标准,“泾源蜂蜜”被农业农村部登记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如今,中蜂产业已成为泾源县四大主导产业之一,蜂群数量稳定在2.7万群以上,中蜂养殖户1500多户。为了促进中蜂产业转型升级,泾源县开展数字化蜂业试验示范的同时,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蜂业龙头企业在当地建厂,并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发展模式,与中蜂养殖户签订购销协议,建设以蜜蜂养殖、蜂产品收购、生产加工、国内外销售为一体的中蜂全产业链。

   在发展中蜂产业的同时,泾源县持续做大做强“泾源蜂蜜”品牌。借助农业龙头企业技术、品牌、市场优势,延伸产业链,提高蜂蜜附加值,拓展销售渠道,推动中蜂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品牌化迈进。

   除了本地高品质蜜源外,周边县区的洋槐、苜蓿、枸杞、山花枣花、荞麦、油菜等蜜源植物茂盛,可年产原料蜂蜜万吨以上。

   今年以来,泾源县与国内14家饮料生产企业和部分大型药品食品生产厂家签订蜂蜜供货协议,畅通日本、欧美等国际市场销售渠道,预计达产后年销售额亿元以上。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