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武口区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

2020年12月02日16:4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2月1日电(梁宏鑫)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示了全国第四批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名单,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名列其中,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首个入选县区。

绿色大武口区。大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因煤而建、因煤而兴 。随着煤炭资源枯竭,曾经的煤炭、化工、冶金等支柱产业逐渐式微,留下了结构偏重 、产能过剩、空气污染、土地塌陷等成为大武口区的“生态疮疤”。

近年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实施贺兰山一体化综合整治项46个,关停退出煤矿17家,治理面积124平方公里;加快实施长胜煤炭集中加工区综合整治,关停取缔涉煤企业77家,改造升级23家,清运存煤、废渣17万吨;处置“僵尸企业”26家,盘活土地2077亩;去煤炭产能1219 万吨,以占全市 7.1%的能耗完成全市36 .4%的GDP,节能减排总量和降幅均位居全市第一 ;推进城市绿化美化和增绿补绿工程,新增绿化面积8000余亩,天蓝地绿水清山美的生态宜居家园愈发靓丽。

贺兰山红叶林。大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围绕聚集人气、增强活力、提升特色,集中力量改造提升青山公园 、森林公园,打造贺兰山红叶林、星海镇“花海”等新生景点。加快推进生态工业文化旅游集聚发展,北武当生态旅游区、大武口洗煤厂工业旅游、石炭井工业文化旅游小镇项目加快实施,贺翔通航旅游小镇建成投运,成功举办两届贺兰山大峡谷汽车越野拉力赛,龙泉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及国家3A级旅游景区,“硒有田园”特色小镇成效初显,探索走出一条从“地下”到“地上”、从“黑色”到“绿色”、从“单一”到“多元”的生态工业文化旅游新路。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