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推行“职工退休”事项快办服务

6项业务打包办理一次性办结

2020年10月28日08:07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27日,记者获悉,为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石嘴山市通过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优化服务流程,全面推行“职工退休”事项打包办、线上线下同步办,有效提高职工退休审定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职工退休涉及正常退休申请、提前退休申请、社保费欠费补缴申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多重养老保险关系个人账户退费和养老保险待遇发放账户维护申请等6项业务。今年10月起,石嘴山市人社局全面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采取线上或线下提交资料、经办数据互联互通、办理标准流程一致的方式,将职工退休所涉及的6项业务打包办理、一次性办结。要求各企业对本单位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的参保职工进行初审,对无视同缴费年限的拟退休参保人员可直接报送市(县)社保中心办理退休待遇领取资格审核认定,由各级经办机构进行审定、公示后,办理退休待遇领取手续;对有视同缴费年限的拟退休参保人员经各级经办机构初审,报市(县)人社局进行认定、公示、审批后,由市(县)社保中心核发退休待遇。灵活就业人员同步按照以上流程申报退休待遇领取资格审核业务。

对职工退休打包办理事项推行承诺限时办理,明确职工政策退休业务办理时限15个工作日、提前退休办理时限30个自然日,养老待遇发放账户维护申请即时办结,6项业务打包办理承诺事项不超过30个自然日。(记者 马照刚)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