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擦亮“五湖四海一家亲”品牌

2020年10月26日07:56  来源:宁夏日报
 

石嘴山市确立“以转型发展统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工作思路,创新“爱国教育+”“便民服务+”“美丽乡村+”“和谐企业+”等载体,打响了“五湖四海一家亲”的品牌。截至目前,已累计创建7个国家级、83个自治区级示范单位,各领域涌现出2000多名先进模范人物。

在建立煤炭基地和“三线”建设过程中,全国各地的建设者汇聚石嘴山开发开拓、共建共享,形成了“五湖四海、自强不息”的石嘴山精神,铸就了开放包容的城市品格。近年来,石嘴山市将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度融合,系统打造“五湖四海一家亲”品牌,凝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合力,成功创建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走进石嘴山市第八中学,学生在美术课上制作的民族纸盘画等让人眼前一亮,该校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寓于学校教育教学中,使青少年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惠农区红果子镇以工业化、产业化思维推进农业现代化,在引进利荣生物等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同时,打造“大地天香”旅游景区。镇辖3个千头奶牛养殖园区成为蒙牛集团全国首家授牌的优质奶源基地,辐射带动各类经营主体25家,截至去年产值达3.5亿元,解决了5000余名各族群众就业,全镇农民年人均绿色产业收入较上年增长10%以上。

石嘴山市司法局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紧密结合,推行“专业+行业+X”工作模式,构建多层次、广领域、全覆盖的人民调解组织体系,打造“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品牌,有力促进了各民族团结和睦、邻里互爱、共同发展。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成立5支志愿服务队,定期参加“医疗精准扶贫”等志愿服务义诊活动,为各族群众提供健康咨询等服务,并与礼和乡卫生院建立长期帮扶机制,志愿服务时间达4000余小时,服务5万多人次。

10月23日,石嘴山市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表彰会,石嘴山市教育体育局等50个先进集体、张煊等100名先进个人受表彰。(记者 朱立杨)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