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优质肉牛走向全国

2020年10月09日08:01  来源:宁夏日报
 

   秋日送爽,丰收满目。行走在固原各地,随处可见人们忙着收割青贮玉米的身影,深绿色的玉米在机械的轰鸣声中,连秆带棒粉碎,被碾压糅合在一起,腌制成牛羊最美味的饲料。

   肉牛产业是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9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也是固原市最具区域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是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首要产业。

   然而,固原市肉牛产业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

   “2001年是固原养牛历史的‘分水岭’。在这之前,固原养牛以耕牛为主,2001年后开始大规模养殖肉牛。”10月8日,固原市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张国坪介绍,2001年至2012年,固原市肉牛养殖虽然普及,但饲养技术层次、效益较低。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各级政府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农户科学养殖,并统一品种、统一改良繁育、统一饲料标准,肉牛养殖向科学化、规模化、精细化迈进。

   “刚开始养牛不懂技术,只管把牛喂饱就行。”彭阳县养殖大户海向林从2015年开始,一年参加养殖技术培训五六次,并外出学习养殖经验,学习防疫、配料。“现在牛有个头疼脑热,自己也能诊断出来,牛越养越好。”海向林从科学养牛中尝到了甜头,每头牛的效益从2000元涨至5000元,肉牛饲养量从50多头增加至400多头,年纯收入上百万元。

   如今,以种草养牛为主的草畜产业已成为固原市四大特色产业之一,肉牛饲养量达到110万头,优质草料种植面积230万亩,年产草料450万吨。肉牛全产业链突破150亿元,农民养牛人均纯收入1800元,占固原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6.9%。

   彭阳县建起了现代肉牛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形成“家家种草、户户养牛、小群体、大规模”发展模式。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20万头,年产牛肉1.2万吨,产值10亿元以上,肉牛产业提供全县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0元以上。肉牛产业实现了从家庭副业到增收主业的历史性跨越。

   泾源县按照“做强主导品种,开发高档品种”思路,在做强西门塔尔成熟肉牛品种的基础上,适当发展安格斯高档肉牛,走“优质+高档”相结合的高品质肉牛发展新路子,并调整养殖业发展方向,鼓励养殖场(户)增加母牛养殖比重,逐步建立纯种扩繁基地。全县种植优质高产高效玉米8.2万亩,牛存栏10万头。

   为了把肉牛产业做大做强,固原市不断延伸产业链,围绕六盘山肉牛产业核心区建设,实施百万头肉牛养殖基地项目,聚焦种草养殖、屠宰加工、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重点环节精准发力,全产业链推进,肉牛养殖规模逐年扩大,产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

   截至目前,固原市建成500头以上规模化养殖场15个,培育千头以上养殖示范村180个、万头以上养殖示范乡镇32个,肉牛存栏量处于全国地级市前列。已注册“固原黄牛”“泾源黄肉牛”2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品牌,“泾源黄牛肉”荣获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商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农业农村部支持固原建设草畜产业、黄牛改良和农牧交错带产业结构调整三大示范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每年新增2亿元支持六盘山肉牛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固原市以此为契机,建立国家肉牛改良中心固原试验站、固原市肉牛胚胎移植中心和饲草产业技术研究院,健全了市县乡村四级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体系,引进了福建融侨、山东水发等龙头企业,示范带动潜力不断释放。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固原已成为全国优质肉牛繁育基地和优质牛肉生产基地。

<p>    <p  align=

  肉牛以西门塔尔牛和安格斯牛等高端品种为主。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