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钱了,农民享受到红利了

——宁夏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破解乡村发展难题

2020年10月05日08:51  来源:宁夏日报
 

一座座红顶白墙的房屋掩映在山峦叠翠中,别具风格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新修的水泥公路纵横交错,平整的街道,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草丛树木修剪美观,这里便是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

谁能想到这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3年前还是一个农民穷、产业弱、村貌旧的“空壳村”。

自2017年年底起,李士村先后整合资金210万元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建成凤河醋厂、意兴油坊、小杂粮磨坊、农资超市和荞麦皮枕头生产车间,并组建了农机服务队,创新思路发展村集体经济。

“在特色产业带动下,我们村集体收入连年增加,去年村集体纯收入达到39万元。”日前,李士村党支部书记齐永新向记者介绍说,为了共享发展成果,村里从中拿出33万元给村民分红,每户可分红200元至1600元不等,“今年,预计村集体收入将突破50万元”。

李士村只是我区村集体经济壮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固原市围绕“四个一”林草产业、“1+4”特色农业等重点产业发展,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探索出资源开发型、参股经营型、土地合作型、乡村旅游型、自主经营型等经营模式。原州区官厅镇薛庄村蹚出一条集土地股份合作、种养自主经营、电商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发展路径,已连续3年为群众分红25万元;彭阳县孟塬乡小石沟村探索建立“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组织党员成立养蜂技术服务队,全村发展养蜂103户1364箱,年产值突破400万元;泾源县泾河源镇龙潭村依托传统优势产业,同步推进肉牛养殖、牛床垫料工程和牛粪有机肥加工项目,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固原市794个行政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覆盖,累计收入1.21亿元,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740家,带动25.9万群众受益。87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已实现股份分红,累计为7.69万名群众分红601.1万元。

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依托“盐池滩羊”品牌优势,通过县滩羊集团销售平台和镇村两级滩羊协会牵引,整合乡村振兴等各类资金164.8万元,流转草原620亩,建设“皖记沟村生态牧场”,着力打造“线上化、定制化、精品化”的新型养殖业实体。“生态牧场”年饲养滩羊2000余只,每年出栏3次,年利润可达到30万元。同时,该村建设饲料配送中心,为全村210户滩羊养殖户统一配送饲料,有效降低养殖成本,全村滩羊养殖年出栏28000只,年纯收入2800万元。村党支部将村级资产全部予以股权量化,村民每股分红200元左右,并利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完善公共配套、做优教育医疗、丰富文体生活、关爱特殊群体、改善人居环境,维修村组道路62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安装透视栅栏围墙184户,慰问困难群众15人,安排65岁以上老人体检368人,把村级集体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据悉,近年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精心谋划,高位推进,因地制宜,不断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今年上半年,全区村级集体总收入4.99亿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35亿元,总支出3.86亿元,收益1.13亿元。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