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星光村:小小“墙角会”解决大问题

2020年09月30日07:53  来源:宁夏日报
 

   “昨天接到通知今天要开‘墙角会’,‘墙角会’是个啥会?”9月15日,贺兰县立岗镇星光村党支部联合镇妇联,在星光村六社村民景燕家门口召开的“墙角会”上,村民景树斌好奇地问道。

   “‘墙角会’就是将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和发动工作,从会议室搬到你们的家门口院子里,从现场环境卫生评选,到互相交流学习,再到发现和解决问题,鼓励大家全程参与,提高办事效率。”星光村第一书记吴萍解释道。

   当日,星光村“墙角会”的议题是美丽庭院评比活动。上午9时,星光村六社村民们来到了景燕家门口。吴萍和村民们查看了景燕家的环境卫生,坐在一起交流评比,现场气氛十分融洽。

   “这几年,党的惠民政策密集落地农村,村里的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村里的环境要靠大家来维护,家家把卫生打扫干净了,咱村的环境才能越来越美。”景燕话音一落,在场的村民纷纷表示赞同。

   “定标准,作对照,互相比一比,咱们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也让大家对后续的评比,心里更有底。”“墙角会”上,吴萍向村民讲解“美丽庭院”的评选标准。随后,镇妇联主席岳淑琴带着本村妇女代表,逐户进行评选定级,依据实际卫生整洁情况,评选出“洁净庭院”“较差庭院”“进步庭院”。

   评比结束后,被评为“较差庭院”的景树国老人很郁闷。“我家里就我一个人,以前不太重视卫生,以后我会好好打扫,保证不拖大家的后腿。”景树国说。妇联主席岳淑琴当即动员星光村“巾帼帮帮团”集体出动,穿着红马甲“帮帮团”的成员帮助景树国收拾屋子打扫院子,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劳动,老人家中的环境焕然一新。

   像星光村这样的“墙角会”,截至目前,立岗镇已经开了6次。立岗镇“墙角会”选择接地气的开会场所,运用群众语言,倾听群众意见,汇聚群众智慧,解决群众难题,激发村民的参与意识、共建意识、共享意识,使他们成为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受益者,从根本上提升全镇基层治理水平。“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当下的问题当下说,当下的问题当下解决,有效避免‘会议上学到了,生活中做不到’,将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让创建干净整洁美丽环境,真正成为村民的生活习惯,推动环境整治走深走实。”立岗镇镇长谢庆福说。

   通过“墙角会”评选,立岗镇有3户家庭荣获银川市“美丽庭院”示范户称号,50户洁净庭院、49户“进步庭院”家庭获得精神与物质奖励;全镇评选的28户“较差庭院”户,一半以上家庭卫生环境有了看得见的改变,群众思想也发生了质的转变。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