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亿吨探明储量 30亿吨远景储量

盐池高质量打造中国天然石膏制品基地

2020年09月02日09:05  来源:宁夏日报
 

    9月3日,2020中国石膏产业高端论坛将在盐池县举办。盐池县石膏矿储量巨大,品质优良,开采条件好,可支撑国内未来50年对天然石膏的资源需求。这是国内专家对盐池石膏矿业的一致评价。平凡如土,洁白如玉的石膏矿产,正在盐池县大放异彩。

   截至2020年,盐池县石膏已探明储量达8亿吨,远景储量30亿吨,特别是青山石膏矿区,集中连片、地势平坦、埋藏浅、厚度深、形态规整、矿层稳定,石膏二水硫酸钙含量达70%-94%,品质优良,具备加工各类石膏制品原料要求,是宁夏境内开采条件最好、资源最集中、矿区交通最便捷的整装矿田,也是目前国内年开采量最大的石膏采矿区,该矿区被业内专家誉为“可支撑国内未来50年对天然石膏资源需求”的资源供应区。

   盐池县区位优势明显,具有向全国大多数地区辐射的能力,且盐池石膏产业基地位于石膏第二产业区的最前端,成为最接近市场的资源区和距离市场最近的产品区,具有很强的地域优势。盐池交通便捷发达,境内有太银、太中铁路及银西高铁3条铁路(银西高铁计划2020年底通车),有青银、定武、盐鄂、银百4条高速(银百高速计划2020年底通车),有10余条国省干道,距离河东机场100公里左右车程。盐池还拥有西部首家宁夏唯一一家县级城市候机楼,宁夏唯一一家多式联运综合铁路物流中心——德昌铁路物流中心,初步形成了横贯东西、通达南北、陆空互补的大交通大物流网络。

   立足资源优势,盐池县将石膏产业列为全县工业主导产业之一,将石膏产业基地纳入工业园区总体规划范围内,编制了盐池县石膏产业基地产业发展规划等多项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石膏产业发展路径、功能定位、基础配套等推进措施,并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为石膏产业发展搭建了平台、奠定了基础。同时,制定出台了《盐池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扩规提质、项目建设、创新驱动、信贷融资等方面支持石膏产业发展,以巨拓实业公司为代表的一批石膏制品精深加工企业已在盐池落户,盐池石膏产业开始从资源输出低端生产迈向规模化、科学化的高质量发展轨道。大批高档石膏粉、石膏砌块、石膏装饰板、石膏刨板、陶瓷石膏、玻璃纤维石膏等高端石膏建筑材料及石膏衍生制品每天从大水坑、青山发往全国各地,盐池正在成为全国最大的石膏线条加工销售集散地;盐池石膏品牌已国内闻名,到2025年,盐池县石膏产业总产值将达到35亿元,可带动就业5000人以上。(记者 钱建忠)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