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治理扬尘污染放“技术大招”

2020年07月21日08:44  来源:宁夏日报
 

  “盐池县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多方考察,从国外引进抑尘新技术,听说试点效果非常好,既节本增效,还能节约大量水资源,我们来学习‘取经’。”近日,来自盐池县高沙窝镇、惠安堡镇等地工业园区的40余家非煤矿山企业负责人齐聚盐池青山石膏工业园区,参加盐池县政府组织的一场扬尘治理现场观摩会。

   “扬尘滚滚,浮尘弥漫”,这曾是一度困扰盐池县非煤矿山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问题。6月初,园区企业宁夏金瑞源工贸有限公司首次尝试了一项澳大利亚扬尘治理技术。“这项技术是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甄选推荐的,通过1个多月的应用推广,成效非常显著。”最近,金瑞源公司总经理路勇发现曾经弥漫在矿区周边的灰尘、浮尘没有了,公司所交的水费也锐减。“以前通往采矿区的这条路平均1公里每3个小时就要洒一次水,光洒水成本每天就是1500元。”现场会上,路勇与同行交流应用技术的心得体会。“使用新技术对道路和边坡做一次抑尘处理后,3个月不用浇水,抑尘效果良好。”

   据了解,盐池县拥有全区最大的石膏矿区,大部分非煤矿山企业和煤矿企业都按照环保要求建设收尘器、防尘网和喷淋设施,通过洒水等方式及时降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盐池属于干旱地区,年平均降水量28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2100毫米,取水难、水价高、蒸发快的问题成为企业降尘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影响到了治理成效。为此,盐池县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联系环保企业供需对接,搭建平台,推广先进环保技术,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污染问题。“经过监测评估,使用新的扬尘治理技术能有效降尘,除尘效果显著,适合在各类扬尘较大的企业推广。”吴忠市生态环境局盐池分局局长夏晓冬说。(记者 李锦)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