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前移关口构建调解新格局

2020年08月31日07:57  来源:宁夏日报
 

  近年来,海原县将人民调解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之中,针对基层矛盾纠纷多发生在农村邻里、婚姻家庭中,基层调解资源分散、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积极前移纠纷化解关口,不断探索“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人民调解新路径。

   李旺镇李旺村李某在自家院落中建楼挖地基时,不慎将邻居的3间土坯房震塌。经李旺村调委会、李旺镇司法所多次调解,双方化解了房屋损坏纠纷。但不久后,双方又因土地问题引起肢体冲突,造成一方受伤。经村、镇两级调委会反复调解并打亲情牌,该纠纷历时近一年半最终得以圆满解决。曹洼乡马某某花7万元购置了一处院落,已付4万元后却发现另一村民马某也持有该院落买卖合同。曹洼司法所从源头介入、主动调解。从电话调解到司法所调解,再到双方当事人家中调解,在不懈努力下,于今年8月24日,卖方将马某某的4万元全部还清,并在司法所履行了最后的手续。

   海原县积极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依托“四化一满意”平台和中卫仲裁委员会海原仲裁调解中心,不断探索“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仲裁+信访”纠纷治理作用,减轻了当事人的经济压力、节约了诉讼资源。2019年以来,该县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65起,其中调解成功1700余起,没有发生因调解不当导致的民转刑案件。(记者 王文革)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