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平罗县司法局:线上调解减民负

2021年08月06日08:0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我们可以通过视频连线远程调解,这样你就不用来回跑了。”近日,平罗县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罗静通过电话,安抚在外跑运输的王某。

因与冯某的借贷纠纷,王某被诉至法院,法院委派诉前调委会先行调解。“我愿意通过调解解决纠纷,但我现在在外地跑运输,一时半会回不去,怎么调解?”接到调解员的电话,王某惆怅地说。经调解员介绍,王某同意线上调解。通过指引,双方当事人及调解员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调解端口,跨越千里通过手机化解了这起拖欠5年的借贷纠纷,双方达成了还款协议。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平罗县司法局强化诉源治理,积极与法院对接,在诉前调委会增设2个调解工作室,并积极尝试“互联网+”人民调解新模式,利用信息管理平台,提供矛盾纠纷受理、调解、司法确认“一条龙”服务,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化解通道。司法局还组织乡镇、行业性调委会30余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2期线上视频调解培训,将专职调解员加入线上平台调解员库,通过平台逐步实现按照就近原则和行业专业特点划转纠纷案件、指派调解员的诉前调解模式,使各类调解良性互动,优势互补,最大限度地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切实降低诉讼成本、时间和精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目前,平罗县诉前人民调解员已利用在线视频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33件,调解成功31件,调解成功率达93.93%。(记者 马忠)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