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点菜环节防止浪费 推出小份菜满足多样需求

宁夏在餐饮行业开展“厉行节约 制止浪费”活动

2020年08月18日07:56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自治区商务厅发布《关于在餐饮行业开展“厉行节约 制止浪费”活动的通知》,将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出台促进全区餐饮行业健康发展的措施,从政策上引导,制度上保障,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

《通知》明确,全区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促进餐饮行业发展,制止浪费的具体措施。各餐饮单位要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过程,全程节约,并根据企业实际制定杜绝浪费、厉行节约的规章制度。

满足消费需求,从源头杜绝浪费。《通知》要求,开展节约服务,餐饮企业服务人员要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在客人进店消费时,服务人员要本着“吃多少点多少,不多点不浪费”的原则,提醒、帮助消费者把握点菜数量,在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各餐饮单位要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对菜品、菜量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活动期间,我区商务主管部门将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继续开展光盘行动,要求所有餐饮单位要自觉做中华礼仪文化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在餐厅上摆放相关提示牌或宣传册,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引导青少年消费者养成崇尚节约的好习惯,提倡绿色消费,注重膳食均衡,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共同营造良好的餐饮氛围。

活动期间还将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节能降耗行动。《通知》要求,各餐饮单位要大力推广公筷公勺,为顾客文明进餐提供便利条件,保证安全卫生的用餐环境。同时,增强员工节约意识,减少原材料浪费,提供优质餐饮服务,杜绝餐饮单位自身造成的浪费。

“厉行节约 制止浪费”活动从8月13日持续到11月15日,分为动员、自查和整改三个阶段。在整改阶段,自治区商务厅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各地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书面整改通知。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整改结果进行回头看,对落实不力的餐饮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加强活动期间的组织领导,紧密结合工作职责,抓好制止餐饮浪费的有关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厉行节约制止浪费”活动扎实稳步推进,多措并举,营造全社会制止餐饮浪费的良好氛围。(记者 李徽)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