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辉在全区粮食安全责任制座谈会上强调

压紧压实责任守住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2020年07月28日07:54  来源:宁夏日报
 

7月27日,全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后,自治区政府立即召开全区粮食安全责任制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全国视频会议要求,压实粮食安全责任,确保耕地质量安全、粮食生产安全、粮食供销安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宁夏力量。

咸辉指出,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饱含着强烈的战略思考、底线思维和民生情怀,为深入落实“六保”任务、扎实做好粮食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维护粮食安全这个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努力把农业基础打得更实、把粮食安全防线筑得更牢,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咸辉强调,保障粮食安全,要做到“三个确保”。一是确保耕地质量安全,守好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全区1748万亩耕地、1399万亩基本农田,是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守的红线。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耕地保护责任,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整改耕地保护突出问题,全力构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耕地保护格局。二是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保障好全区人民的口粮。今年国家下达我区粮食播种面积1016万亩、产量373万吨,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硬任务。要把稳住“米袋子”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按照中央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要求,扎实推动惠农政策直达基层直达农民,抓好防灾减灾和农资供应护航秋粮生产,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服务,确保粮食增产丰收。三是确保粮食供销安全,切实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深化粮食安全领域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提升保障水平;科学合理确定储备规模和品种结构,做到科学储备;完善粮食储备流通基础设施,保障高效流通;抓好粮油蔬菜等重要农产有效供给,实现供应稳定可靠;加强粮食质量安全全过程检测监管,维护舌尖上的安全。要以国家考核为契机,对标对表,统筹调度,增补措施,更好地守住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超超主持并作具体要求,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参加会议并安排相关工作。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厅、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人发言。(记者 周一青)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