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海原县堡子村:养牛养出好日子

2020年07月27日10:5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7月27日电 天刚刚破晓,海原县海城镇堡子村村民洪兴成和两个儿子走进牛圈给牛拌料、添料,开始新的一天。不到一小时,洪兴成“安顿”好了牛,老伴也做好了早饭,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吃了起来。

2015年,洪兴成通过贷款领养了5头基础母牛,在一家人的辛勤照料下,如今已发展为32头牛,尝到了养殖的甜头,洪兴成家还养了50多只羊。挣了钱,盖起了新房、买了新轿车,洪兴成也成了全村的养殖大户、致富能手。

洪兴成只是堡子村通过养殖过上“牛日子”的村民之一。近几年,堡子村按照“一主四特”产业发展总体思路,稳步推进肉牛养殖示范村建设,着力打造肉牛繁育基地,以堡子村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核心,辐射带动全村肉牛养殖大户扩大养殖,进一步完善草畜产业“六大体系”建设,探索拓展“基础母牛+银行”模式。该村创新发展思路,引导肉牛产业向科学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协调统一的运行管理体系,稳定增加农民养殖收入。

据介绍,堡子村的牛、羊养殖数量,分别占全镇的三分之一和四分之一。在堡子村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4辆半挂牵引车拉着合作社从甘肃购进的130头西门塔尔牛正准备卸车。合作社负责人马龙说:“在党和政府的引导下,通过前期考察,今年6月份,我们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牛存栏310头,吸纳本村7名建档立卡户来打工。我们计划年底牛存栏达700头以上,通过技术传帮、养殖带动,使本村及周边更多的农户发展养殖,增收致富。”

堡子村现有建档立卡户473户1791人,已脱贫468户1769人,未脱贫5户22人,贫困发生率为0.47%。2020年,全村牛存栏1398头、羊存栏7057只,已验收兑付养殖业资金90.18万元。另外,今年全村新建棚圈152座,截至目前已兑付资金91.2万元。

堡子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廷虎说:“今年,我们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突出抓好产业发展,稳步推进肉牛养殖示范村建设,以堡子村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核心,辐射带动全村肉牛养殖大户扩大养殖。截至目前,全村牛补栏690头,其中建档立卡户110户养殖340头;羊补栏2207只,其中建档立卡户174户养殖1746只。” (梁宏鑫、马彦军、李洋)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