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兴忠:坚守市场监管第一线

2020年07月23日07:56  来源:宁夏日报
 

   在灵武市大街小巷,人们常能看到一个穿蓝色制服的人穿梭于各个商铺之间。他是商铺“活地图”,哪里开了新店,哪家店是什么情况,问他准能说出一二三。工作中,他一丝不苟竭尽全力;生活中,他是同事眼中乐于助人的老大哥。他就是杨兴忠,一名退役老兵,曾荣获全区优秀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杨兴忠出生于1963年,灵武市东塔镇人,1982年10月应征入伍。由于训练成绩突出,军事技术过硬,从军第二年,杨兴忠就当上了班长。服役期间,他多次受到部队表彰嘉奖,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10月,服役期满即将退役的杨兴忠面临两个选择,去前线还是退役。年迈的父母和家人都希望他能早日复员,但他极力说服父母,服从命令,听党指挥,主动请求前往战斗一线,并多次出色完成任务,荣获一等功。

   1987年12月,从部队转业后,杨兴忠被分配到原灵武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成为一名基层执法人员。在市场监管岗位上,他始终保持退伍不褪色军人作风,发挥模范作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严把市场准入关,严厉打击查处各类违章违法经营行为。

   2015年,因机构改革,原灵武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三局合一,新成立了市场监督管理局,杨兴忠成为一名基层市场专管员。“三局和一”后,除了以前熟悉的工商业务,又增加了质监等新业务。工作面广了,杨兴忠深感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为尽快熟悉新业务,他总是加班学习到深夜。他说:“我是名老兵,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杨兴忠立足本职岗位默默奉献,以爱岗敬业的优良作风展示一名退役老兵的责任与义务。

   2018年新《消法》实施后,杨兴忠每天抱着书籍研究,很快便成为内行。一次,在受理一起对家用小轿车油改气的投诉案件时,经多次调查取证,他发现,经营者确实在设备上使用了不合规零件。经多次耐心细致调解,双方最终达成由经营者给予消费者赔偿直接经济损失8.7万元的补偿协议。当消费者拿到赔偿款后,激动地不知如何表达,紧握着他的手连说“谢谢”。近5年来,他受理调解各类消费投诉300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多达50余万元。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后,杨兴忠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他每天驱车七八趟,往返于市区内外大大小小的近百家商铺。从市区、城乡接合部到乡村小食杂店,监督指导经营户做到店内清洁、消毒、通风,要求进入店内人员测体温、戴口罩、保持1.5米距离、实名登记,保障了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这是杨兴忠的人生格言。他时刻把提高自身素质摆在首要位置,不断用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武装自己,用实际行动守护初心。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