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精细做活文旅市场

2020年07月22日07:55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银川市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在贺兰县稻渔空间生态休闲观光园启幕。本次活动以“游美丽乡村·赏田园风光·寻乡愁记忆”为主题,覆盖全市6个县(市)区,52个乡村旅游示范点。

   为全面推动文化旅游+农业发展,助推现代观光农业提档升级,持续释放乡村旅游红利,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从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文创产业、开展文旅品牌活动、激发文旅消费潜力等多方面支持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和健康发展。一系列乡村文化旅游品牌活动备受青睐,亲子游、城郊休闲自驾游、自助游等新业态明显升温,半日游、一日游、三日游等“微旅游”市场活跃。仅今年5月至6月,全市乡村旅游接待人数25万人次,收入2000万元。

   今年1月至6月,银川市各旅游景区旅游接待指标完成不足往年的30%,全市80%的旅行社转行、歇业。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银川市积极推出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满足群众需求,丰富产品供给,提振行业市场,推动经济发展。

   7月21日,灵武市梧桐树乡梧桐树村村民岳明华早早来到自家西瓜种植基地,为慕名而来的游客挑瓜,为亲子游的游客介绍西瓜甜度、个头、瓜型、熟度等区分标准。今年以来,梧桐树乡深挖黄河农耕文化底蕴,探索“黄河落日,水车长廊”全域旅游特色,规划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我们打造了105个‘认养’农庄,采取‘全程托管 休闲观光’的经营模式。1000元就可以认领一块60平方米的菜园,客户可以选择种蔬菜,由我们全程托管代种,也可以自己种植管理。”梧桐树乡田园综合体负责人谢利民介绍。

   记者了解到,该市施“精”策,强化项目引领带动。积极谋划重大文化旅游项目24个,总投资89.45亿元,助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扩大规模。支持“旅游+”“+旅游”新业态项目建设,支持创建国家4A、5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并给予奖励,推动旅游产品转型升级。

   为做实“细”功,增加旅游产品有效供给,银川市全力推动银川文化艺术博览中心建设,目前已试运营并对外开放;银川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银川段建设项目、贺兰山旅游度假区等项目有序推进。积极扶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示范点、特色街区等文化旅游品牌项目培育,积极打造西夏古城旮旯街、兴庆区敬德街等特色街区,大力发展“夜经济”,在产品创新和游客深度体验上做足功课,努力开发旅游新产品,使景区迸发出新的活力。

   连日来,该市积极组织开展“银川市黄河文化旅游节”、“贺兰山文化旅游节”等文化旅游品牌活动,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聚人气、增信心、促消费,促进文化旅游市场回暖。全力推动贺兰山国家旅游度假区、黄河国家旅游度假区、智游银川等项目顺利实施,助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7月14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地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和调整旅游景区限量措施。宁夏中旅副总经理梁成说:“目前准备推出的产品线路以自然风光秀丽的、人员较少的地方为新的出游目的地,主要以西北、西南方向线路较多,如云南、贵州、四川、西藏等地。”

   携程旅行网玩乐事业部宁夏区域经理姚霜霜介绍,针对旅客对疫情防控安全问题的关注,企业专门为家庭或朋友提供一对一服务的跟团业务。同时,不断加强与景区的合作,景区门票实时限流管控、入园提前预约、大数据防控预警,让游客享受到实惠的价格、优质的服务、安全的防控。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