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村:乡村新颜入画来

2020年07月21日08:51  来源:宁夏日报
 

   7月16日,贺兰县习岗镇黎明村的乡村公路两旁一派忙碌景象,黎明村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们正忙着清理道路两侧的杂草、垃圾。

   63岁的党员邢占国是黎明村一组组长,他总是把自家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环境干净了,心情就好了;心情好了,干事就有劲儿了。”老邢乐呵呵地说。每次村里组织环境卫生整治,老邢都忙前忙后。

   王凤梅是贺兰县人大代表,也是黎明村“两委”委员、妇联主席。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开展得如火如荼时,王凤梅一肩挑起了组织妇女参与志愿服务的担子,带领巾帼志愿者们进村入户做宣传,上门为老人做养老保险认证、开展学雷锋义剪活动,还亲力亲为助力村里人居环境卫生整治。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人儿能干事。”清晨5时,黎明村3组的文占林就已经开始忙碌了。在村庄垃圾清理的工作中,他要负责清理两个组400多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有人劝他说:“你起这么早干嘛,等七八点再干也不迟。”文占林却说:“那可不行,气温一升高,垃圾的味道就出来了,臭烘烘的怎么行?”

   黎明村9组经过土地流转、棚户区改造后,村民全部进城,从9组到村上的小路两侧成了偷倒垃圾的场地。2019年,黎明村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这一片区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但总是刚刚清理完没几天,就又有人倒垃圾,黎明村因此多次受到镇党委批评。2020年,文占林接手了这件事,每天清理完村庄的生活垃圾,他就到黎明村9组沿线巡视,看有没有偷倒垃圾的车辆,有没有被偷倒的垃圾。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黎明村将持续发力,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注入新活力。”黎明村党支部书记闫继荣表示。

   今年以来,黎明村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作为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积极引导广大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渐渐形成了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整治的良好风气。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