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梧桐树乡:田园综合体助农民增收

2020年07月20日08:03  来源:宁夏日报
 

   “每天要往上海、杭州发6万公斤西瓜,早晨6点多就起来装车。”7月16日,灵武市梧桐树乡梧桐树村村民岳明华早早来到自家西瓜种植基地,和工人们一起装车。

   虽然今年是第一年种西瓜,但因为种植技术先进、品种好,岳明华种植的300亩麒麟西瓜供不应求。“自今年加入乡里的田园综合体后,我在去年300亩蔬菜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又种植了300亩西瓜,年产1500吨西瓜。”岳明华告诉记者,田园综合体由乡里统一管理,水、电、路都不用操心,种植户专心种植即可。

   梧桐树乡是全国农业“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和全国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2020年,梧桐树乡深挖黄河农耕文化底蕴,探索“黄河落日,水车长廊”全域旅游特色,规划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争取全国农业产业强镇项目资金1000万元;规划区位于滨河大道以东、梧干渠以西,南北至陶家圈村3队至6队边沟,总面积3000亩。

   “梧桐树乡田园综合体主打休闲康养、招商推广、产业示范三大功能,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梧桐树乡党委书记范永胜介绍。

   “我们打造了105个‘认养’农庄,采取“全程托管+休闲观光”的经营模式。1000元就可以认领一块60平方米的菜园,客户可以选择种蔬菜,由我们全程托管代种,也可以自己种植管理。”田园综合体负责人谢利民介绍。

   梧桐树乡以滨河田园综合体为中心辐射带动全乡休闲旅游业的发展,形成以瓜菜产业为主导,休闲民宿采摘、垂钓为一体的多功能休闲旅游农业景区。“西瓜家族”种植区占地354亩,配套科研和育苗试验功能,辐射带动沙坝头西瓜种植基地,引进区内外西瓜新品种形成聚集效应,逐步形成特色西瓜品种繁育基地。同时项目还建设现代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区和开心农场,立足本土特色产业优势,开发休闲采摘、乡村短途游、民宿等产业融合服务功能。

   目前,梧桐树乡滨河田园综合体已带动73户农户加入,建成占地面积10亩的“开心农场”,完成土地认领99人。以陶家圈村为实施主体,积极申报银川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争取奖补资金150万元,以产业大户、合作社牵头,鼓励群众先行先试发展“一户一品”的休闲旅游民宿。(记者 张晓慧)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