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武口区:出台42条硬核措施,创建“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2020年07月18日10:2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7月18日电(梁宏鑫)近日,大武口区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通过实施“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四个方面,提出42条硬核措施,着力建设绝对忠诚、开拓进取、务实高效、和谐健康的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机关干部在项目一线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大武口区委组织部供图

大武口区开展“砥砺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教育,聚焦“四查找四解决”,引导干部深刻检视反思,查摆问题不足,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把查找出的问题和整改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内容,进行党性分析,督促整改、立行立改。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党性教育基地、贺兰山生态恢复治理、硒有田园、美丽乡村、工矿旅游等一线进行学习调研,取长补短,加强体验互动,引导干部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带动机关干部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发挥“青年干部夜校”载体作用,举办“青年读书汇”“学习分享会”“青年开讲了”等活动,增强理论学习时效性,评选“学习标兵”“青年先锋”等青年领头雁,引领青年干部发掘信心学出滋味,悟出真谛,激发信仰之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工作效能。

同时,大武口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整治“巩固年”活动,制定落实机关党建问题、任务和责任“三张清单”,做好机关党建“结合”“融入”“贯穿”三篇文章,切实发挥表率作用。鼓励运用新媒体提高机关党建实效,用好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拓展“互联网+”“智慧党建”“三会一课”网上全程纪实等,增强党员教育管理实效。总结推广“党建项目”“书记项目”,探索“四型党日”,深化“四式党课”形式和内容,形成可操作、易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做法,增强机关党建吸引力。坚持“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思路,每年按照一定比例确定升星党组织,实行动态管理,增加五星级党组织规模数量,促进晋位升级、整体提升。建立机关党建工作创先争优“以奖代补”制度,提高奖励标准,对获评为模范机关、星级党组织、优秀书记项目、优质党建案例的党组织进行表彰奖励,鼓励机关出特色、出经验、出典型、出品牌。

机关干部深入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大武口区委组织部供图

大武口区总结机关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基层治理经验做法,深化结对共建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机制,与结对社区(村)签订共建协议,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结对共建活动,每年在社区走访一次群众、提出一条建议、参与一次活动、办理一件实事。在机关窗口单位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做法,全面推行基层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建立统一目录、办事指南、工作规程,让群众看得懂、少跑腿、办成事。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围绕“学、观、查、讲,读、谈、评、悟”八项措施,全面推进“8+X”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开展“廉洁清风进家庭”的“廉洁家访”行动,引导机关干部带头注重家风,树立干净干事的清廉形象。在窗口单位开展“评优亮丑”活动,引导各机关单位争评“十优满意部门(单位)、十优满意站所(窗口)”,破解“慵懒散”,根治“机关病”,提振“精气神”,强化群众监督,涵养全心全意的为民形象。全面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着力解决文会过多、检查过多、留痕过多等问题,纠治机关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效果的问题,保持尽心尽责的务实形象。

此外,大武口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以“善行义举四德榜”为载体,开展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弘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新风尚。常态化开展以“走上街头、文明劝导、参与实践”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城市建设活动,带头践行公民道德标准和文明市民行为准则,营造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结合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十大攻坚能手”“十大业务专家”“十大服务标兵”评选,激励机关干部比奉献、比作为、比担当,大张旗鼓宣传,进一步树立新风正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参加优秀案例项目评选,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文明新风尚。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