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宁夏分行助力原州区蔡川村脱贫致富

2020年07月17日17:16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固原7月16日电(吴隆重)在邮储银行宁夏分行帮扶下,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蔡川村3138户累计获得小额贷款1.2亿元,253户、1238人实现脱贫,打造了“产业引领+能人带动+金融帮扶”的“蔡川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贫困乡村的面貌。

蔡川村地处曾有“苦瘠甲天下”之称的宁夏西海固山区,自然环境恶劣。早在2008年,邮储银行就在这个山村开启了金融帮扶的步伐。当时,邮储银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西路支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多次到村里摸底调查,看到村里连一处像样的砖瓦房都没有,住的是破旧的窑洞,村里用水靠水窖储存雨水,一户的家底儿就几千元。这种自然条件不好搞种植不行,搞养殖可以,但发展养殖业需要资金。信贷人员经调查后,给蔡川村14户村民发放贷款15万元做肉牛养殖。

有了资金支持,村民养牛进展顺利,第一年,村民全部提前还清贷款。该村党支部书记马金国组织村民共同成立了金羚合作社,扩大肉牛养殖规模,邮储银行发放给村民的贷款扩大到48户、86万元。

帮扶成效明显,村民信誉良好,加快了双方的合作步伐,金融帮扶形成“蔡川模式”。通过“银行+合作社(能人)+农户”模式,邮储银行变5户联保为村干部、养殖能手等任意3户相互担保借款,解决了农户育肥黄牛和养殖肉羊的资金燃眉之急;邮储银行利用农村熟人社会信息敞开优势和互相监督机制,经乡政府和村两委共同对农户进行摸底评审,评出A、B、C三个信用等级,根据信用等级对农户在贷款额度、贷款期限、利率和还款方式等方面给予优惠。同时,金融小贷扶贫开始“整村推进”,创新开发了针对散户无抵押的“好借好还”金融产品,简化手续,集中上门办理。

据了解,2014年,蔡川村80%农户的信用达到了A级,被邮储银行宁夏分行授予“信用示范村”的称号,养殖业放款的时限、利息、额度都获得优惠政策。邮储银行文化西路支行党支部还联合蔡川村党支部一起搞党建,给村民讲政策法规讲金融知识,帮他们找产业发展的好路子。2016年,蔡川村脱贫出列。

如今的蔡川村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通水泥路、通自来水、通网络,农民都用上了手机、洗衣机、电脑,新盖的红砖瓦房有350多栋,新建标准化牛棚505栋,家家都有农用车,190多户的家庭还买了小轿车。人均纯收入从2008年的不足2000元到2020年的11600元,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