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蔬菜”孕育增收希望

2020年07月17日08:05  来源:宁夏日报
 

   “我种了12亩绿叶蔬菜,目前正是香菜的采摘季,每天村里都有货车来拉菜,主要销往外省市。”7月15日,贺兰县金贵镇保南村村民盛兴明告诉记者,目前香菜行情不错,一亩地能给他带来6000元收入,预计年收入超过10万元。

   在保南村香菜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十几名工人正在采摘香菜。他们把香菜从地里铲出,把不好的叶子摘除后,整整齐齐摆放在空地上,等待货车来拉。

   “早上9点多来地里,干到晚上8点左右,1小时工钱10元,一天虽然辛苦,但能挣100多元。”51岁的吴金梅告诉记者,现在是蔬菜采摘旺季,哪里需要采摘工她就去哪里,一个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

   “你看,那片地的香菜没长好,是施肥过量了菜长不起来。”盛兴明指着一片长势参差不齐的香菜地说,种菜是门技术活,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打药、什么时候浇水,都得把握好时机,时间不对或者过量都会影响收成。

   一周前,因为不知道自己家种植的香菜为什么叶子发黄,60岁的杜培国给盛兴明打来电话。

   “香菜生病了,得打药呢。”有20多年种植经验的盛兴明一下就找到了香菜叶子发黄的原因。他回家按比例配了药给杜培国送去,手把手教他什么时间段该打多少药。

   “特别感谢盛兴明,香菜再也没有黄叶子了,现在绿油油的就等着收菜了。”杜培国告诉记者,每年种菜遇到问题时,他都会找盛兴明帮忙,盛兴明总是非常热心地帮助他解决问题。

   在保南村,盛兴明因为懂技术有经验,帮扶了30户村民,教他们种植技术,在提高蔬菜产量的同时让蔬菜质量也有保证。

   “保南村共有合作社10家、企业4家、家庭农场1家,以露地蔬菜、苗木繁育、粮食作物种植销售为主,通过蔬菜种植、劳务输出、土地流转等渠道,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000余元,村集体收入27.5万元。”保南村党支部书记吴生虎介绍,2020年全村种植绿叶蔬菜2200多亩,其中217户户均种植露地蔬菜5亩以上,每亩年收入超过1万元。

   下一步,保南村将依托蔬菜大棚产业优势,谋划申报专项资金扶持蔬菜冷链建设等项目。同时向包村单位提交民生建设项目资金申请书,申请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乡村治理及精神文明建设,在发展经济、脱贫富民方面狠下功夫。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