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脱贫路上240张“最美笑脸”

2020年07月17日08:04  来源:宁夏日报
 

   7月14日,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北村,一栋西红柿大棚里正在进行一次特殊的拍摄。

   禹秀珍没想到,有一天在自家蔬菜大棚里,会有人来给她拍一张“笑脸”照片,记录她在脱贫路上努力的点点滴滴。

   “来,笑一个,镜头里你的笑容特别好看。”随着两个年轻女孩子手中照相机的咔嚓声,禹秀珍紧张的心情放松下来,她竖起手指比出OK的手势,笑容绽放开来,她想让镜头里的自己笑容更美一点。

   “今年种了大棚,再也不用往吴忠跑着上班,两个孩子也能照顾上。”禹秀珍一边给西红柿秧绑绳,一边和釆访团队拉起了家常。

   一栋蔬菜大棚、一个脱贫致富老百姓的故事、一张笑容照片,拉开了灵武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路上最美笑脸”活动的序幕。该活动通过寻找灵武市贫困村脱贫路上最美脱贫者的笑脸,记录他们背后动人的脱贫故事,展示建档立卡户脱贫前后的变化,在全市营造全力以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浓厚氛围。

   “活动自6月开展以来,我们在泾灵南村、泾灵北村和泾兴村3个贫困村,以‘笑脸’为主题,实地寻找贫困户,用镜头记录生态移民为实现幸福生活而不懈奋斗的‘最美笑脸’及感人瞬间,传播新农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带来的新变化、新风貌。”灵武市融媒体中心活动执行团队成员孙丽星说,所有被拍摄人员均是执行团队在田间地头随机采访拍摄,没有事先通知安排,展现的是老百姓最真实的状态。

   据了解,此次行动分为4个阶段,通过走访见闻式报道、生动鲜活的短视频故事拍摄、“最美笑脸”摄影展及助农公益在行动,呈现灵武全市上下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活动自开展以来,已采集“最美笑脸”照片240张、系列报道故事50篇,发布抖音短视频20个。

   “利用新媒体传播力量,在移民村开设‘最美笑脸’摄影展,集中展示前期拍摄的照片及抖音视频‘探访移民村第N户’系列话题。同期开展‘助力脱贫,主播带货’直播活动,着力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打通营销渠道。”孙丽星表示,通过寻找“最美笑脸”活动,他们还开展“绘出爱心,为爱加倍”等公益活动,联合教育机构加大对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的关爱,创新渠道为贫困村群众服务。

   “活动采用基层文化宣传+新媒体创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全媒体互动宣传,传播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中最动人的故事,活动依托灵武市融媒体中心各类新媒体平台进行推送,集中在‘美丽灵武’微信公众号、抖音、今日头条、微博等平台发布,实现多点发声、多渠道传播,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宣传力度,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力量。”灵武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灵武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路上最美笑脸”活动在各类平台开设专栏,总阅读量已超过10万人次;发起抖音“探访移民群众第N户”热点话题,点击量达8万人次,转发量达1万人次。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