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富贵:我读书 我快乐

2020年07月16日07:56  来源:宁夏日报
 

   7月14日,一遍又一遍擦拭书柜后,37岁的高富贵将柜中藏书再一次码放整齐,把记有书目的清单压在藏书的一端。“我读书,我快乐,读书让我成长,让我幸福。”文学青年高富贵说。在他看来,书籍和写作带来的精神愉悦无法言喻、无可比拟。

   高富贵的老家在固原市西吉县西滩乡,那里虽位于“苦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但却有着浓厚的文学氛围,是首个“中国文学之乡”。 “我在西吉回中上初二的时候,同是西吉人的著名作家郭文斌曾经带着他的散文集《空信封》来学校举办讲座。”高富贵清楚地记得,讲座在一个容纳200人的阶梯教室里进行,当郭文斌读到书中的几个段落时,一种让人震颤的美感让他胳膊上的汗毛都竖了起来。

   文学的种子在高富贵心里发了芽,他开始搜寻身边各种各样的书籍,如饥似渴地阅读着。在学校图书馆里,他读到了四大名著、鲁迅全集,还读了普希金、海子的诗集,尝试着写了自己的第一首诗,开始了持续10多年的诗歌创作。

   学校门口的书屋里,租一本书押金5元,日租金1元。“那时候我们一个宿舍六七个人,有各个年级的,大家省下平时的伙食费,凑份子钱租书。《金庸全集》最受欢迎。”高富贵说,为了大家都能读到租来的书,他和舍友开始“错峰阅读”,“高年级的舍友去考试,我就利用2个小时时间看书,等舍友回来,我又去考试,他从之前自己留了记号的地方接着读。”

   当时,淘书是高富贵最开心的事情。每逢寒暑假,他都跟着村里的大人去内蒙古巴彦淖尔的机砖厂打工,一个假期挣四五百元,留好学费后,余钱可以在二手书摊买点自己喜欢的书。第一次淘书时花12元买到的一辑10册《杨家将》连环画,现在还珍藏在他的书柜里。2008年,高富贵毕业后到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单南村工作,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每次他讲到大山外的世界,村里的孩子们都好奇地围上来,这让他感触颇深。

   他和其他大学生村官一起开办假期补习班,给村里的孩子补习英语、语文,在每一期补习班结业时,把《我的大学》等世界名著读本送给孩子做礼物。2011年,高富贵到石嘴山市就业创业服务局工作,已经有积蓄的他开始持续购买藏书。他说:“《辞海》《辞源》等工具书就是这时被我收入囊中,而征订《诗刊》等文学类书籍也一直没有停过。”如今,高富贵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一家4口都是石嘴山市图书馆的会员,每年人均借书二三十本。

   近5年来,作为石嘴山e+青年创业孵化园的服务者和管理者,高富贵每周五都在园区组织常态化政策宣传、技能提升、图书分享等活动,他所主持的图书分享活动已成园区千余名青年创业者和文学青年最喜爱的品牌活动。

(责编:赵茉钰、宽容)